第06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狮山树本周讯

第02版
佛高区情报

第03版
重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8月09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零口供”处罚占道经营上门收大件垃圾
市民议事厅走进罗湖社区,相关部门和街坊热议城市管理那些事

    8月2日,由狮山镇罗村城管办主办的“党建引领城市管理,共建和谐美丽家园”市民议事厅走进罗湖社区,群众与政府部门围绕城市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共同探讨。活动邀请了罗村城管中队、罗村市政、罗村交警中队、罗湖社区等与城市管理息息相关的单位代表,除了介绍目前相关城市管理工作的成效,也逐一回应了市民提问。

    近年来,罗村城市管理以精细化为主线,通过创新管理模式,将城市精细化管理逐步向社区街巷、城中村、农贸市场及周边区域延伸覆盖。

    “零口供”快速处理占道经营

    ◎罗村城管中队一分队队长吴启成

    “城管部门执法还是以劝导为主,劝导不听的才考虑立案处罚。如果出现占道经营者屡教不改,我们会按规定暂扣占道物品,同时发放《问询调查通知书》,进行约谈教育,情节严重的立案处罚。”吴启成介绍。

    长期以来,城管执法队员在占道经营等多发性问题进行管理执法过程中,容易遇到当事人不配合调查取证的情况,城管队员常常要靠暂扣物品这种单一手段执法取证,实施难度较大,容易引起当事人抗拒执法的情绪或行为。

    去年开始,为切实提升管理执法效能,罗村城管打破传统执法办案思路,寻求新的突破口完成证据采集和处罚工作,通过现场拍照确定违法事实后,依法实施“零口供”处罚,破解城管执法难题。

    提供特制音响 避免广场舞噪音扰民

    ◎罗村城管办副主任、罗村城管中队副中队长关伟军

    而对于市民普遍关心的噪音扰民问题,城管部门当日也于现场作出回复。据关伟军介绍,目前城管部门接到相关投诉主要为工地施工噪音以及广场舞噪音。

    对于工地施工噪音,通常接诉后我们的执法人员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责令施工单位停止扰民,并将现场情况登记在案进一步调查,若扰民情况属实,将依法予以处罚;对于广场舞噪音扰民,执法人员前往现场进行劝导,“如屡教不改音响设备将被暂扣”。

    全身健身本是好事,但希望广大广场舞爱好者能够多些体谅和理解,跳舞时音量不要太高,也不要跳太晚。关伟军表示,今后会考虑和社区联动,推动广场舞协会成立,进一步规范管理辖区内广场舞团体,同时计划为各个广场舞团体免费提供可限制声贝的特制音响,满足居民跳舞爱好的同时,避免噪音扰民。

    成立服务队 设热线上门收取大件垃圾

    ◎狮山镇国土城建和水务局罗村工作办副主任岑钜伟

    总体来说,罗村的街面是比较干净的,但仍存在一些卫生黑点。比如部分流动摊贩没有档位,他们往往在经营后将垃圾随意丢弃,影响环境。岑钜伟表示,这些卫生黑点不仅恶化市容市貌,更让市民在城市的生活舒适感直线下降。“目前,我们中心城区路段每隔50米就设有一个垃圾桶,希望市民都能将垃圾丢进垃圾桶。”

    据介绍,罗村共有1300多名环卫工人,仅中心城区就配有360名保洁人员,专门负责中心城区的清洁。“接下来,计划在罗村试点,要求所有环卫工人佩戴GPS装置,作业车辆和洒水车辆也安装上GPS装置,通过GPS监控实时运作情况,进一步提升清洁保洁质量。”岑钜伟说。

    此外,目前罗村还没有大件垃圾收集点,市民该如何处理?“我们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日常巡查,如果发现大件垃圾,会将垃圾运到指定地点进行破拆处理。”岑钜伟透露,接下来,市政将和环卫公司成立一个专门针对大件垃圾的服务队,如市民有大件垃圾需要丢弃,可以拨打热线86441533,服务队将上门收取。

    “电子警察”城区全覆盖 斑马线前需礼让

    ◎罗村交警中队副中队长张新民

    张新民介绍,罗村辖区主要路段、路口已基本实现“电子警察”全覆盖,对违停车辆进行实时抓拍。

    目前“电子警察”具有24小时不间断自动抓拍的功能,违停30秒就实施抓拍,其中城区府前路、甘桥路、南湖一路、北湖一路等路段属于违停抓拍“重灾区”,希望广大居民朋友途经这些路段切勿随意临停。张新民表示,由于目前尚处于缓冲教育期,交警部门对于所抓拍的违停仅罚200元,不作扣分处理。

    而现场另一个交通话题也引起街坊热议,那就是斑马线前机动车是否应该礼让行人。“机动车在行经无信号灯控制的斑马线时,遇行人过马路必须在斑马线外停车;如果机动车在斑马线前有鸣笛催促,或者行人、车辆同处斑马线内,且行人在机动车正前方或者相邻车行道范围,则机动车将被认定为不礼让行人。”张新民解释。

    党群合力维护社区靓丽环境

    ◎罗湖社区党委委员吕红磊

    “整个罗湖社区登记的店铺大概有1500间。社区也成立了党员义工队伍,对商铺进行义务巡逻,如在巡逻中发现占道经营现象的,将对店主进行劝导,引导店主将商品放到商铺之内;对部分不自觉的商铺店主,社区会跟城管部门开展联合行动,整治占道经营。”吕红磊说。

    占道经营之余,垃圾处理也是社区在城市管理中的难点重点,为此,社区开展一系列治理清理环境活动,希望为居民创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在乐园一路、乐园二路、新湖一路,还有一些无人管理的散楼等,都是罗湖社区的卫生黑点。针对这些黑点,我们联合城管、市政、党员义工和居民,一起参与到清理整治中。”吕红磊表示,清理整治的难点一般都在楼房一楼公共区域,很多居民会将大件垃圾、废旧家私等直接堆放在一楼,有些甚至会阻塞消防通道,希望通过多部门联合清理整治,能让社区环境得到改善。

    统筹/杨世聪 撰文/杨世聪 吴泳 卢敏莹

    摄影/吴泳 通讯员 关焕英 陈佩英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