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狮山树本周讯

第02版
佛高区情报

第03版
重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8月09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狮山 744家企业投保安责险
南海探索安责险服务新模式,提供事故预防服务和特色增值服务
南海区安全生产增值服务体验活动举行,现场开展直升机空中应急救援体验服务。

    8月7日,南海区安监部门在狮山镇罗村举办首场企业安全生产体验课堂,向企业宣传推广安全生产责任险,引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狮山744家企业购买安责险

    活动现场,南海区安监局代表、人保公司代表、安全顾问专家就“如何通过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简称‘安责险’)引导企业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落实主体责任”的主题进行研讨,并解答企业代表的提问。

    南海区安监局局长游剑锋介绍,2016年5月佛山市政府下发了《佛山市高危行业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指引》,根据指引,南海区于2016年9月进行公开招标采购,组建保险联合体,由佛山人保做首席保险官,联合太平洋保险、中国平安一起推出具有南海区特色的安责险。

    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31日,南海区共有2793家企业投保安责险,共提供了860亿元的保障。其中,2016年11月至今,狮山共有744家企业购买了安责险,保费接近2000万元,完成保险补贴900多万元。

    “安责险推广一路走来不容易。去年7月,南海区成立财政专项保费补贴资金3000万元,向投保企业进行50%的安责险保费补贴;另外,我们也争取到了市政府600万元补贴。目前,这3600万元安责险保费补贴全部落实到位。”游剑锋表示,去年12月,保险联合体还与11家第三方专业技术服务机构签约组建专业的安全服务团队,同时引入了大数据,搭建起极安平台,构建保险+安全服务+互联网+大数据的服务体系。

    提供事故预防服务和特色增值服务

    经过近两年的探索,目前南海区探索出了一条“互联网+保险+风控服务+大数据”的安责险服务新模式,主要包括事故预防服务和特色增值服务。

    游剑锋介绍,“在企业遇到安全生产事故、涉及到金额赔偿的时候,保险公司给予资金的支持,第二个最关键的是公益性政策保险,在购买安责险之后,有第三方安全生产服务机构,对其提供安全生产服务。”

    具体就是,事故预防服务主要提供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安全知识培训、安全沙龙、综合演练、在线安全咨询以及自然灾害预警服务等。而特色增值服务主要分为三大块,一是人保财险与佛山市政府合作推出的政策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二是企业用工风险及人力资源咨询服务,三是直升机空中救援服务。

    “企业通过购买安责险在365日、每天24小时里面,能够享受一系列的增值服务,包括由专业公司提供的事故预防、企业风险评估、应急演练、教育培训等。此外,还包括直升机空中救援等特色服务。”游剑锋表示。

    据了解,在2018年1月,市政府发文,明确了强制投保安责险的行业领域,包括危化品、六大重点行业、以及曾经发生过安全生产事故的企业等。

    撰文/何万里 摄影/方智恒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