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文笔塔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狮山树本周讯

第02版
佛高区情报

第03版
重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8月09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阳光五月

    ◎颜廉洁

    五月,没有落叶纷纷的伤感,没有撒满遍地的黄与绿的挣扎,没有寒雨潇潇的冷……我感受到的是立夏之后的阳光——在这个天干地支为“乙巳”的满满是“火”的月份。一切,源于我的父亲、我的家庭。

    5月9日的上午11点48分,父亲的膀胱碎石手术顺利完成了,当我把那一袋从他的身体内取出来的结石标本拿给他看时,尚处于麻醉状态的父亲用含糊不清的语词说了术后的第一句话:“解决了吗?”我告诉他,膀胱结石以及前列腺的问题都已经解决了,补充几天营养就可以出院了。

    将在年轻人看来一个本来简单、时短的小手术,搁在一个72岁带有中风后遗症、血压不稳定的老人身上时,无论是医院还是病人都是有一定压力的。停了十天的抗凝血药,观察血压仍处于偏高的状态,但还是决定了动手术,签下了我们的名字,然后选择相信医生的专业能力,也相信父亲的战斗力。父亲说,注射麻醉药之前要做的那个弯腰、手要触摸到脚趾的动作时特别难受,但他还是努力配合。确实,对于一个8年前中过风、右手右脚不灵活的人来讲,这个动作的难度非常高。

    或许有人认为,既然曾经中风就随时都会有再次中风的生命危险,结石、胃病之类的小打小闹就不要管了,得过且过混几年日子吧!以免在治疗过程中产生不愉快的事故,让子孙遗憾内疚……这样的心理过程我的父亲也曾经有过,但他毕竟是个战斗力非常强的人,不会那么消极,怎么可能让一块鸡蛋黄那么大的结石在自己的膀胱内作乱,影响了安享晚年的快乐呢?

    每个家族都有一位灵魂人物,他的能量会辐射到其他的成员,以影响这个家族的走向。近几年来我喜欢反复回味余世存老师的《家世》,宋家、蒋家、荣家……而我们这个普通的家族虽不显赫,老人多年的经历犹如沉淀的普洱,熏陶着男儿的沉稳、女儿的刚柔并济。

    五月的天,还会洒点雨丝,响几声雷鸣,滋润和洗礼那历经春暖呵护之后的生命,让感恩的阳光渗进每一个细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