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特别策划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佛高区情报

第03版
特别策划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7月05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粤桂黔跨区域合作推动乡村振兴
农博会7月5日至8日在狮山南信广场举办

    广西柿饼。(资料图片)

    往届农博会吸引众多市民参观选购名优农产品食品。

    (资料图片)

    广东特产你吃得多,广西、贵州的特产你又了解多少?7月5日至8日,一起来狮山南信广场逛逛粤桂黔名优农产品食品展示博览会,叹下南宁茉莉花茶,贵阳折耳根、锡利贡米、麻江蓝莓啦。

    7月5日至6日,大家还可关注在南海区召开的泛珠区域高铁经济带建设工作现场会暨第四届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联席会议,会议的主题为“携手合作推动乡村振兴”,13个市(州)将共同审议《粤桂黔高铁经济带乡村振兴共同行动倡议》,有望为全国跨区域合作推动乡村振兴作出有效探索。

    粤桂黔跨区合作推动乡村振兴

    2014年底,粤桂黔三省(区)共同谋划建设粤桂黔高铁经济带。从2015年起,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沿线13个市(州)每年一次,以“开放、合作、共赢”为主题召开联席会议,先后推动建立了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广西园和贵州园。

    笔者从7月3日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本次大会安排了多场活动,包括泛珠区域高铁经济带建设工作现场会、第四届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联席会议、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民间投资与文旅展、高铁助推乡村振兴研讨会和行业对接等。

    大会获得国家有关部委、泛珠各方、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沿线13市(州)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届时参会嘉宾包括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领导,贵广和南广高铁沿线13个市(州)代表团,泛珠区域“9+2”各方代表,中山大学、广西大学、贵州大学代表,行业商会协会和企业代表等。

    和往届相比,本次大会孕育了区域合作新模式,即从政府推动下沉到市场带动,以沉到县乡镇层面项目为主、以龙头企业带动为主、以搭建乡村振兴的合作平台为主,希望以此掀起高铁沿线城市乡村振兴的新高潮。

    同时,大会聚焦“乡村振兴”新主题,把握新机遇,并从政府层面、市场层面、企业层面多渠道构筑新平台,助力区域交流合作更上一层楼。

    推出37个拟合作项目

    自2015年以来,粤桂黔三省(区)在多个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多个联盟合作项目、产业合作项目及农业养殖合作项目等纷纷落地,项目领域涵盖基础设施、金融合作、产业投资、旅游服务和农业合作等。

    经过各沿线市州的推荐,本次大会从众多的报送项目中梳理整合出有代表性的合作项目多达37个,其中单个投资额高达13亿元,届时将有18个代表项目上台启动或签约。除来自沿线十三市州的优秀合作项目外,还有与四川、云南、香港等泛珠三角区域的合作项目,内容囊括精准扶贫、农业合作、培训就业、环保合作、基础建设、智能制造、旅游服务等多个产业项目和平台/联盟项目。

    据悉,大会还将举办行业合作对接会,由行业和协会主导,让企业唱主角,通过主动交流经验,对接会将为企业交往合作创造条件,促进粤桂黔等地企业互动。

    到狮山可买粤桂黔特产

    7月5日-7月8日,粤桂黔名优农产品食品展示博览会(下称“农博会”)也将在狮山南信广场举办,将全方位、立体式展销粤桂黔高铁沿线13个市(州)、以及佛山对口协作城市四川凉山州、黑龙江双鸭山等地名优农产品食品,展现各地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成果,打造永不落幕的农博会。农博会将于6日起向公众开放。

    本届博览会主要分三个板块:13+1城市特装核心展、名优产品开放展以及线上博览会。展会展示以线下展销为主,辅以线上展示。其中名优产品开放展区占地14000平方米,精选粤桂黔三省(区)及对口协作城市的名优农产品食品进驻,进行货仓式开放销售,包括广州皇上皇、南海何氏鲈鱼、碧泉豆腐花、乐平雪梨瓜、顺德兴顺烤鳗、高明合水粉葛、肇庆裹蒸粽、新兴米粉,贵港富硒米、贺州马蹄,贵州的贵阳折耳根、锡利贡米、麻江蓝莓、都匀毛尖、龙里刺梨、锦屏山茶油,凉山州的苦荞、菌干,双鸭山市的大米、蜂蜜等。

    在本次农博会结束后,该展区仍将继续对外营业,为各地名优农产品食品提供长期展销的场地和服务,延续农博会的效应,实现永不落幕,让农博会长久驻留在佛山,让广大市民足不出佛,即可选购到市外、省外乃至国外的名优农产品食品。

    相关链接

    系列活动内容一览

    (一)7月5日下午,举行第四届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联席会议。

    (二)7月5日下午,举办建材采购、家居产业合作、农产品采购、智能装备产业、环保合作、农业等6场合作对接会。

    (三)7月6日上午,举行泛珠区域高铁经济带建设工作现场会。

    (四)7月6日下午,举行高铁助推乡村振兴研讨会,聚焦粤桂黔乡村振兴之路。

    (五)7月5日-7月8日,粤桂黔名优农产品食品展示博览会将在狮山镇南信广场举办,精选三省(区)名优农产品食品作展示。博览会将于6日起向公众开放。

    撰文/欧林菊 通讯员 黄文菲 资料图片/方智恒 刘贝娜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