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法制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佛高区情报

第03版
特别策划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7月05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员所在单位未建立党组织其组织关系应转到哪里?

    南海普法

    南海组工

    【案例介绍】

    小赵原来在一家民营企业工作,由于近年来该企业生产不景气,去年年底辞职了。最近,在朋友推荐下,他被一家外资企业录用。但由于该企业规模比较小,党员人数又不够3人,目前没有建立党组织。小赵困惑了,到底他的党员组织关系应该转到哪里呢?

    【部门说法】

    中央组织部于2004年ll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的意见》规定:“凡党员所去单位已建立党组织的,应当将其组织关系转移到单位党组织;

    单位未建立党组织的,应当将其组织关系转移到单位所在地或其居住地党组织,也可以转移到行业主管部门党组织,或县以上政府人事(劳动)部门所属的人才(劳动)服务机构党组织。”

    按照上述规定,小赵所去单位未建立党组织,其组织关系的转移应当遵循两

    条原则:一是有利于党员本人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内其他活动;二是有利于党员本人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根据这两条原则,小赵可以将党员组织关系转移至单位所在地党组织。

    (南海区委组织部供稿)

    法苑 山东省委在京机构人员工委探索流动党员管理服务新模式

    七一前夕,山东省在京流动党员党组织800多位负责人,将参加一次“流动的党旗、永恒的使命”主题党课,观看一场以“歌颂共产党、歌颂祖国”为主题的文艺演出。这是省委在京机构人员工委庆祝党的生日、加强流动党员党组织建设举办的重要活动。

    完善组织建设实现流动党员全覆盖

    山东省在京务工人员多达60余万,其中党员2.2万多人。如何管理好、服务好这个庞大群体?怎样让流动党员就近找到“家”?去年10月19日,依托省政府驻京办事处,省委在京机构人员工委成立,全面负责全省各地在京流动党员和党组织管理服务工作。

    工委一成立,就把省在京流动党员的组织建设放在党建工作首位,加快推进党组织全覆盖。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到目前全省17市137个县(市、区)、26个高新区及胜利石油管理局、齐鲁石化公司成立在京流动党员党组织共计760个,其中党委121个,党总支24个,党支部615个,2.2万多名在京流动党员纳入了有效管理,实现了组织和工作两个全覆盖。

    在完善组织建设基础上,工委着重强化政治功能,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对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的引领作用,围绕“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五个基本要素,抓好在京流动党员的党建工作。他们要求和引导在京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确保完成规定动作。

    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对党员教育管理

    流动党员党组织建设是一个全新课题,省委在京机构人员工委引导在京各级流动党员党组织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走出一条流动党员党建工作的新路子。

    在京各级党组织紧密联系实际,确定自己的目标定位和工作方式,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卓有成效的活动。烟台提出在京打造“堡垒型、服务型、桥梁型、红旗型”四型党组织,德州把党建工作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在京“双招”相结合,滨州党组织通过商会为在京务工、经商人员建立帮扶机制,东营开展“青年大课堂”活动,日照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砥砺奋进五年成就展”,聊城、威海积极协助做好安保等工作。

    到目前,在京各级党组织先后开展活动2000多次,营造了积极创先争优、树立良好形象的浓厚氛围。

    信息推送

    7月1日至7月3日,南海区委组织部、南海区普法办联合举办“学习党章党规维护宪法权威”主题学法大赛,参与答题有机会获得价值60元的电影通兑票一张。详情请关注“南海普法”、“南海组工”微信公众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