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封面策划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树本周讯

第02版
佛高区情报

第03版
重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6月07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舌尖上的罗村朗沙笋嘢正当时
波叔和他的“沙口笋”。
波叔现场“凿笋”,两三下功夫,一个新鲜的“沙口笋”的凿了出来。
一般而言,一棵二年生以上的竹子,一季能产5到6块竹笋。
端午前后,塱沙沙口笋正当时。
开笋后洗净切块,简单的白灼,配以蘸料便是一道美味。
一凿、一锤,就是波叔大半个人生。
寻味地图。

    讲到佛山美食,人们会想起大顶凉瓜、盐步秋茄等。除了这些,消渴除热的竹笋也是当季食客们揾食的美食之一,而佛山的竹笋代表非狮山罗村朗沙沙口笋莫属。外表金黄、内里白如玉的沙口笋以口感清甜、味鲜无渣美名在外。炎炎六月,沙口笋正当时,笔者来到盛产沙口笋的狮山罗村朗沙社区,走近早已投入紧张耕作的笋农,了解今年的竹笋长势。下面就顺着罗村笋的踪迹,探寻罗村“笋嘢”吧!

    挖笋

    ﹃掘地三尺﹄

    笋头肥大 色泽金黄

    朗沙社区南星经济社,是远近驰名的“沙口笋之乡”,是佛山地区唯一仍保留着竹基鱼塘这种独有风貌的岭南水乡。每年端午前后,都有不少吃货朝“笋”而来。

    沿着南星经济社一路向沙口方向,便来到南星村,穿过错落有致的村屋,一片竹林隐绿于此。现场可见,两亩多的土地上分布着百余个土墩,每个墩上有两到三根竹子。竹子旁边,绿色的笋芽从泥缝里钻出,露出一点点尖,那便是甜爽无渣的沙口笋,而这片竹林的主人,就是67岁的笋农波叔。“笋尖冒过泥土5公分左右,且不会分叉,那这棵笋就可以开挖了。”波叔有着50年种笋经验,他介绍,一般而言,越细的竹子,长出的竹笋就越大。而竹子上包裹近七寸高的土墩,是为了减少阳光对竹笋的直接照射,避免新长出的竹笋变老,味道发苦。

    只见波叔用铁铲将笋尖所在位置旁边的泥土铲开,挖开到一定深度,金黄色的笋身已慢慢出现在我们眼前,再将铲子45度角从旁插入笋身,用铁锤敲打,反复几下,用力一拔,还带着清新泥土气息的新鲜的“沙口笋”就脱泥而出。

    “外来笋的笋身是很白的,朗沙笋的笋身金黄,切口也带点黄色,笋头肥大,像个烟斗,软壳细纹是最好的”。波叔表示,一支竹子每年可以长出5个竹笋,有30%的几率可以长出6个,其中,种了3年的竹子长出来的竹笋品质最好。

    “前段时间干旱无雨,今年笋的收成比去年差不多减了5-7成。”波叔说,今年笋的价格大概维持在7元左右,价格波动不大,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竹笋的优劣可以通过笋身颜色和个头来判断,一般笋身呈金黄色,笋头肥大则为优质品,”波叔表示,每年这个时候,不少爱吃笋的人都会自动找上门来觅食,以南海、禅城为主,“连张槎都有人跑来买,还有人特意从广州开车过来,就是为了沙口笋。”

    笋文化

    社区设﹃笋基地﹄

    打造笋文化 谋新出路

    朗沙沙口笋是朗沙社区的特色标识,也是罗村极富盛名的本地特色农产品。对于如何打造笋文化,提高笋的销路,扩大影响力,从而提高笋农积极性,保留本地特色农产品,社区有过一番思考。“社区目前种植笋的面积约300亩,大部分销往本地餐厅和附近居民。如果社区打造笋文化效果好,相信笋农的营收也会迈上一个台阶。”朗沙社区党委委员叶少珍说。

    “近两年我们社区大力推广笋文化,通过和社工机构、邻里中心的合作,开展了一些相关的亲子活动,团建活动等。我们还利用竹筒进行雕塑DIY活动,提高居民动手能力之余,做出的成品可以用作花瓶、笔筒等,希望通过这些活动,使更多人走进朗沙,近距离接触笋,了解笋农的故事。”

    去年开始,朗沙社区连同社工机构,培训了10名导赏员,他们当中大多是来自本地的居民,为前来挖笋的市民讲解沙口笋的特性,生长特点等,身体力行宣传家乡特产和文化。“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朗沙人,能为前来的市民宣传我们沙口笋的历史、特点等,让更多人了解并喜欢沙口笋,觉得很自豪”,导赏员冯杏银说。

    近年,朗沙社区着力推动竹笋文化建设,通过注册品牌商标、竹笋种植和饮食文化的推广、竹笋种植示范基地的打造等方面去带动朗沙沙口笋名气。“通过打造笋基地,开发旅游资源,开展一系列以笋为主题的特色活动,吸引更多外地的游客前来体验挖笋。”叶少珍表示,社区还计划将笋基地出产的竹笋经过特殊工艺制成竹笋罐头,扩大沙口笋销路,使沙口笋走出罗村,成为罗村一张美食名片。

    挑笋

    3斤以上的﹃沙口笋﹄味道有保证

    身为种笋红人,波叔对如何挑笋很有一套,假如你是没有买过笋或者不会看笋,不妨试试照着波叔的方法,包你能吃上爽口美味的朗沙“沙口笋”。

    看笋壳。笋的外壳一般要选嫩黄色的,这种外壳的笋是深埋在土里刚挖出来,很新鲜。“笋尖位置青一点就行,不能大面积青,因为笋一受阳光照射,第一天会晒红,第二天就会变青,用俗话说就是‘漏了风’,会影响口味。”波叔说,今年天气一般,之前雨量少,所以笋尖一撑开泥露头,他就要弄平回去。

    看笋形。波叔介绍,买笋时要看笋的形状,整个笋不用太弯,太弯的不一定漂亮,有一点半圆形的弧度就很符合规格。而且上部大而底部较小的笋,一般都是笋壳少而笋肉多。选择笋的时候还要看笋的整体,整体从上到下粗细差不多的笋味道更鲜嫩,上细下粗的笋最上面最嫩,下面的笋肉稍粗糙。上面部分可以炒着吃,下面部分炖煮吃更美味。

    看笋的长度和重量。“一般新竹种出来的笋我们会用手指量度,手指张开从拇指到食指的距离是7寸,这样的笋就很好了,如果是4-5年的竹子种出来的笋,就要挑8寸左右的。而重量方面,通常我们说‘越大只越靓’,但其实有3斤以上的笋就可以了。”

    看笋节。朗沙“沙口笋”的季节是从5月至中秋,6/7/8月的笋最鲜甜爽脆,一旦秋风起,笋的口感就会受到影响。所以在合适的季节去买笋,你才能吃上正宗可口的“沙口笋”。

    食笋

    ﹃出水﹄半小时

    放冰箱可食用一周

    一般来说,吃笋不吃隔夜笋,因为隔夜笋的味道和新鲜笋相比,差了不止一个档次。波叔就教了一个小方法,分辨哪些是隔夜笋。“清洗干净的笋,肯定是隔夜笋,因为刚挖出来的笋都是带着泥的,而泥土第二天就会干掉,干掉的痕迹很明显。所以清洗过的笋,绝对不新鲜。”

    笋最好是现挖现吃,那么有些远道而来的市民,想一次性多买几个回去吃,但一天又吃不完,怎么办呢?“把笋买回去之后,像切瓜一样切开,然后放到锅里‘出水’(即焯水)半小时,就可以放进冰箱存放一周,味道也不会太影响”,波叔支招道。至于怎么烹调,波叔就建议,可以耗油炒,也可以切片炒鱿鱼、烧肉,或者清蒸蘸酱油。“有些酒楼推出冰镇的做法,那也是比较常见的吃法。”

    此外,若用笋片、笋丁炒菜,要先用开水把笋烫5~10分钟,然后再配其它食物炒食。这样既可高温分解大部分笋中草酸减少弊端,又能使菜肴无涩感,味道更鲜美。同时,吃笋时尽量不要和海鱼同吃,避免引发皮肤病。

    笋﹃古仔﹄

    ﹃广西竹﹄遇上﹃朗沙的沙﹄造就美味沙口笋

    与很多美食一样,“沙口笋”也有其独有的传说。在距今几百年前的明朝中后期,有一个名叫南沙的村落,世代于北江的堤岸繁衍。由于处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外加当时北江堤围的水利设施不够牢固,每到刮风下雨天气,一种特殊的江河沙子就会被冲刷到南沙村村口,日积月累形成沙地。南沙村,就是现在的罗村朗沙社区。

    相传,当时北江时常洪水泛滥,不少植物被汹涌的江水从上游广西冲刷而下,其中也包括了大量竹子。竹子顺流而下,流至张槎北江与汾江的汇流处,在南沙村村口沙地的凹地处陷了进去。竹子漂到了哪里,竹笋就从哪里生长出来。南沙村一带土质含沙量适中,在东平河的长期冲积中形成了特殊的土地酸碱度,特别适合沙口笋的生长。

    广西的竹子遇到南沙村的沙地,这就是远近驰名的朗沙沙口笋的由来。这种沙子并不利于农作物的种植,但这对竹笋来说,却是个不可多得的“温床”。竹笋喜欢这种浑然天成的细沙泥混合土,且快速而轻易地大面积生长。据朗沙社区笋农介绍,朗沙竹笋一旦离开朗沙一带就会水土不服,失去了其鲜甜可口、爽脆无渣的特点。

    约一百多年前,在朗沙村北江边上,有几片竹子长得特别茂盛。当地村民发现后,将其移植到池塘边,长势依旧,后来逐渐成林,出产的竹笋也因口感独特颇受食客喜爱。后来,当地的农民开始以这种种植经济作物为生,朗沙沙口笋的名气也慢慢传开。

    “未吃过笋粥,就没来过罗村。”时至今日,每到端午前后,外表金黄,内如玉琢,香滑可口的沙口笋仍吸引了不少来自禅南两地、甚至广州灯地的老饕寻味来到罗村,只为那一口鲜甜。

    寻味笋宴

    品尝美味”沙口笋“,到当地餐馆就是最好的选择。有兴趣的“笋迷”,不妨假日闲时驱车前往下列这4家农庄,一品爽甜“沙口笋”!

    ◎独树朗农庄

    地址:南海区狮山镇罗村朗沙大道(朗沙社区居委会前500米)

    推荐菜:耗油炒笋、鱼蓉螺肉笋丝粥、掌翼煲、烧乳鸽

    ◎朗沙钓鱼场农庄

    地址:南海区狮山镇罗村朗沙大道,即独树朗农庄前100米

    ◎聚缘农庄

    地址:南海区狮山镇罗村朗沙大道,即独树朗农庄前300米

    推荐菜:耗油炒笋、冰镇竹笋、特色笋粥

    ◎汇臻园美食

    地址:南海区狮山镇罗村朗沙大道,南高33公交站旁

    统筹/卢敏莹撰文/杨世聪吴泳卢敏莹摄影/杨世聪吴泳通讯员叶少珍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