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封面策划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佛高区情报

第03版
重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4月2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留得书香
在罗村有“绝招”
罗村积极搭建全民阅读服务配套设施,大众阅读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罗村实验小学的校园书市上,家长学生挑选心仪读物。

    亲子阅读之间的交流拉近了家长与孩子的距离,情感共鸣也更加强烈。

    罗村实验小学开展阅读节系列活动,培养孩子读书习惯。

    孝德湖读书驿站,在美景中汲取知识。

    庞友超

    谢沛

    你有多久没完整地看过一本书了?你还记得自己读上一本书是在什么时候,书名是什么吗?在读过的书里,有哪本书对自己的人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今年4月23日是第23个世界读书日,开展全民阅读是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砝码。罗村积极搭建全民阅读服务配套设施,推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大众阅读文化活动,让我们放下手机,把注意力从影像世界中转移一会儿,看看在这世上存在了数千年的文字,忘却身边的烦嚣,感受书中带来的不平凡的力量。

    聚焦社区

    “阅读巴士”进社区 增添浓浓书香

    全民阅读在社区。日前,罗村社区举办“邂逅阅读巴士·开启悦读之旅”主题党日活动,一台“阅读巴士”(佛山移动智能图书馆)开进罗北李合街新村,吸引大批居民前来享受阅读的乐趣。

    当日早上10点,“阅读巴士”缓缓开进罗北李合街新村,不少提前知道消息的居民已早早在此等候。“早上九点多的时候,孙女就拉着我出门要来这里看书,还自己装好茶水,准备在这里好好呆上一段时间。”居民齐姨这天带着6岁的孙女杨昕怡一起来到“阅读巴士”看书,孙女在一旁看故事书,齐姨也为自己挑选了几本家庭菜谱和育儿书本,“书本类型很多,大人小孩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书,借还书本也非常方便。”而9岁的李城俊则更偏爱科普类的书本,“在书里面看到了很多平常生活中接触不到的东西,能学到非常多新鲜事物,越读越有趣。”

    据了解,“阅读巴士”将在今年轮流开进罗东、罗南、中布、罗北、寨边5个经济社,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丰富、更方便的读书服务,丰富居民文化活动。“根据社区居民不同的文化结构,我们开展不同形式读书服务活动。社区的图书室有着千余册藏书,平时也吸引了不少居民和小朋友来看书。”罗村社区工作人员余春苑表示,希望通过“阅读巴士”走进各个经济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为社区增添浓浓的书香。

    校园护航

    开展阅读节 让读书成为习惯

    阅读从娃娃抓起。罗村实验小学于3月30日开始,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幸福杯”阅读节,激发师生读书的兴趣与热情,让每一位师生都亲近书本,喜爱读书,学会读书;让每一位师生在读书活动中接受文化的熏陶,享受阅读的快乐。

    据了解,本届是罗村实验小学举办的第二届阅读节。“学校一直非常重视学生阅读,开展了各式各样的活动,而阅读节将这些活动系统地集中在一个时段开展,更大程度激发学生的阅读热情。”罗村实验小学教学主管胡文君老师说。

    据介绍,本届读书节围绕主题,开展了校园书市、阅读剪影作品展、读写结合大赛、“故事大王”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每位学生亲近书本,养成读好书、好读书的习惯。同时,开展书香少年、家庭、班级等评选活动,营造全员参与的浓厚读书氛围。“我们每学期让学生制作一本创意绘本。学生读课外书后,通过画画的形式,对故事进行复述、改编、续写等,用这样有趣的方式,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之余,锻炼学生动手能力、理解能力、发散性思维等综合素养。”

    阅读节在校内掀起一股读书热潮,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阅读习惯。“不少家长都反映,以前不怎么愿意看书的孩子,现在在家也会主动看课外书了,写作能力也提高了不少。”胡文君表示,学校将继续举办更多读书活动,让学生、家长、教职工都参与其中,打造书香校园。

    公共配套

    6间读书驿站 海量图书待你翻

    如果你喜欢读书,但又不想在这上面多花钱,读书驿站就是你的首选!作为新生事物,南海区的读书驿站从无到有,从有到现在初具规模、渐露峥嵘,这是政府相关部门给市民的一份大礼。这个集通借通还、电子借阅、查询预约、自动化开放管理等多种功能于一身的流动书屋,让市民不花一分钱,就能翻遍海量图书。

    目前罗村共有6间读书驿站,每一个读书驿站都是玻璃设计,非常洋气。只需要用二代身份证一刷,便能走进站里选书。选好图书后,在站内的自助机前再刷一遍身份证(第一次使用需要用身份证办理办证手续),然后把图书放在感应区,图书便能轻松借走。相比于以前市民要到罗村图书馆借书,把科技力量运用到民生上的读书驿站,就连接了书迷与书本的“最后一公里”。

    “驿站的开放时间是上午8点到晚上10点,365天开放,每本书的借阅周期都是30天,30天内还可续借一次,借阅期最长可达60天,超期归还需缴纳每本书每天1毛的滞纳金。”罗村图书馆管理员冯桂珍表示。

    据介绍,每一个读书驿站,藏书在2000-5000册不等,以文学、生活、科技、少儿科普读物为主,结合众多新狮山人的工作生活进行配书。而且馆内还有电子图书借阅机器,只需用手机“扫一扫”,便能带走海量免费正版图书,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图书流转方面,除了读书驿站的图书会定期更新外,在读书驿站里借阅的图书,还可以拿到罗村图书馆、南海图书馆、佛山图书馆归还,反之也行。

    目前罗村的6个读书驿站分别是罗村中心广场站、务庄站、罗村医院站、罗村文化公园站、孝德湖站和罗北站(罗北活动中心内),每个均收到不俗口碑,书迷们也乐意与这种新型图书服务体系“打交道”。

    达人分享

    庞友超:平均每天阅读8小时的退休“书痴”

    “我喜欢文字,离不开文字。”75岁的庞友超每天接触最多的,就是跃然纸上的文字。不管是书籍,还是报纸,他都遍览无遗。按他的话来说,阅读不仅能增长见闻,还能体味中国汉字的博大精深,这让他心态越来越好,感觉人也更长寿。

    与阅读结缘,庞友超算是挺晚的。“我就一名普通工人,退休前都是忙机器,退休后才真正接触书籍。”庞友超说,退休前朋友跟他说,退休生活虽然时间充裕,但容易出现“退休后遗症”,就是不知做什么好,读书则可以帮助他过渡。没想到,这一过渡就一发不可收拾,让庞友超成为了一个嗜书如命的“书痴”。“我每天平均阅读超过8个小时,十几年如一日,只要适合的,不管报纸还是书我都看。”庞友超的书柜,也从开始寥寥基本机器原理书籍,逐渐丰富到目前文学、小说、历史、军事等等书籍,报纸更是一摞摞地叠在书房。

    迷上阅读的庞友超,之前每个月的退休金,有1/3都是来购买书籍,有时看得过瘾,还嫌不够。“我儿子和女儿看我这样,都叫我把钱留着,他们来‘承包’我的爱好。”而随着智能手机的发达,庞友超的阅读“根据地”,也从实体书逐渐转向电子书。

    除了通过阅读“涨姿势”,庞友超在阅读中还感悟到中国汉字的博大精深。“比如‘舒’字,左右一拆,就知道要‘舍’得给‘予’他人,自己心里才有满足感,又比如‘劣’字,说的就是平时‘少’出‘力’,到头来必然差人一筹。”对于工人出身的庞友超来说,阅读让他对文字的触感越来越好,文学素养也越来越高。

    庞友超不仅自己读书,而且还经常把这种理念传输给亲朋好友。“我经常告诉我的儿女、孙子,要向我看齐,多读书、读好书,这样能提升个人魅力,气质也会不一样。”其实,不仅是亲人,如果老友相聚,庞友超也会极力倡导有时间多看书、多交流。

    谢沛:利用零碎时间每年读100本书

    “阅读对我来说就像一日三餐一样,是必不可少的。”25岁的谢沛在一家外企工作,跟许多人一样,每天被工作忙得晕头转向,但她却利用碎片时间每年坚持阅读100多本书。每天中午、上下班搭地铁、甚至泡脚的时间,谢沛都用来阅读。

    “我阅读从来不累,完全是真心喜欢。”谢沛说,自己小时候对文字就格外敏感。每次阅读就像是在看一部电影,书中的人物、场景、风土人情一幕幕呈现在面前,带她进入一个奇妙的世界。“每次去图书馆,一坐下来就能看一整天的书。那时阅读没什么计划性,在儿童读物中不加选择地一本本读过来,儿童读物、科普读物、经典名著等等,有兴趣的我就读。”如此一来,谢沛的看书速度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阅读的转折是在高二。偶遇一家文学类书籍为主的书店,也在那个时候开始对文学产生了兴趣。大学时,谢沛选择了“编辑出版”的专业,让她对文学类书籍更加情有独钟。“读书要有选择性。找到一本好书,难度不亚于浪里淘金。”对于如何选择一本好书,谢沛有自己的妙招。“买书时可以先看看其他人对书的评价,如果这本书真的很不错,在翻评价的时候会发现好几页也找不到一个差评。如果一本书好坏参半,那就能从评价中快速了解这本书的缺点,如果这个缺点你并不是很在意,那就可以入手了。”

    作为“书霸”,谢沛买起书来从不手软。“大学时,有个月只剩100块生活费了,我还是咬咬牙买了几本书。虽然后来的一个星期每天都在吃面,但我从没后悔过,因为那几本书实在太值得一看了!”回想当初,谢沛笑得很开心。

    身处信息时代,微博、抖音、各类综艺层出不穷,年轻人变得“没时间”看书。曾经一段时间,谢沛也沉迷于此。但当她再次拾起书本时才发现,阅读的乐趣是这些东西比不了的。“微博、抖音把知识拆成无数碎片,但我们只是被动地接受信息。但读书不一样,我们有足够的时间来思考、消化书里的信息。”

    忙碌的工作生活中,谢沛依然每天挤出2-3个小时的时间来读书。“午睡前、搭地铁、等公交、晚上睡觉前……放下手机,利用这些时间看书,书本在你身上增添的魅力是你意想不到的。”

    统筹/卢敏莹 撰文/摄影 杨世聪 卢敏莹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