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封面策划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佛高区情报

第03版
重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4月2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青春π”遇上航天梦
中国载人航天庆祝2018年“中国航天日”主题活动暨佛山高新区第二届“青春π”系列活动启动

    佛山高新区第二届“青春π”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狮山镇镇长黄文富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现场学生对话中国进入太空的第一人、中国特级宇航员杨利伟。

    2018佛山高新区第二届青春π系列活动表

    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首任大队长申行运为学生开展航天科普讲座。

    佛山分会场学子李东蓄在与杨利伟对话。

    狮山现场学生对话中国宇航员陈冬。

    青年有担当,城市有力量。4月23日,佛山高新区举行仪式,由此大力弘扬航天精神、科学普及航天知识、激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的探索创新热情,搭建平台释放青年创新、活力的能量,激活这座产城人融合的青春活力之城,助推广佛副中心建设。

    “杨利伟叔叔,您从太空回到地球后,身体有没有发生什么变化?需要多长时间才恢复?”“杨利伟叔叔,我知道航天员陈冬叔叔有一对双胞胎儿子,他在太空上如果想念他们的时候会怎么办?”4月23日,在中国载人航天庆祝2018年“中国航天日”主题活动暨佛山高新区第二届“青春π”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1000多名狮山镇内中小学师生齐聚会场,通过现场连线,与在北京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杨利伟进行了对话。

    “中国航天日”主题活动既是佛山高新区第二届“青春π”系列活动,又是“青春π”的启动仪式。当天上午,佛山高新区还举办了第二届“青春π”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据悉,第二届“青春π”系列活动主要面向南海大学城学生、企业青年和珠三角青年群众,将开展“5大乐园”32项主题超过1500场次的活动,时间将持续至12月。

    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狮山镇长黄文富表示,随着航天科普夏令营、南海高新区青少宫航天科技体验中心等军民融合项目在佛山高新区相继落地,必将鼓舞佛山乃至整个华南地区青少年对心中“航天梦”的不懈探索和追求,为佛山高新区冲刺全国高新区20强及我国航天航空事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和人才支持。

    A

    青春+航天

    凝聚青年力量追逐航天梦想

    “你们知道天空和太空是怎样区分的吗?”“你们知道宇航服的造价是多少吗?”“宇航员回到地面如果偏离落地点,他们有可能遇到哪些极端环境?”活动现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首任大队长申行运向在座学生讲解航天知识。一系列有趣又神秘的问题让现场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不少学生更是拿出笔记本边听边记。

    为迎接4月24日“中国航天日”,激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弘扬航天精神,23日上午,“聚力空间站迈进新时代”中国载人航天庆祝第三个“中国航天日”主题活动在北京昌平、福建厦门、广东佛山实现一个主会场三个分会场的联动庆祝。其中,佛山高新区作为广东佛山分会场,在狮山体育馆举办航天主题活动。

    “这次选择在佛山作为分会场之一,一方面因为佛山是制造业大市,文化底蕴深厚,另一方面则基于目前南海区政府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在军民融合上的合作。”北京空间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原民辉说,希望可以通过航天技术的发展与科普,让更多青少年近距离感受航天科技重大装备设施,与航天员近距离接触。

    目前,南海区政府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合作共建的南海高新区青少宫航天科技体验中心正在紧张筹备中,不久将成为立足南海,辐射广东,面向华南地区的航天科普教育基地、航天科技体验中心和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

    “通过讲解才更深刻了解到,宇航员不仅有光鲜的一面,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艰苦。因为对天空特别的向往,希望也可以像杨利伟叔叔一样,做个宇航员,为国家效力。”初中一年级的李东蓄十分兴奋。

    作为“中国航天日”主题活动重要组成部分,由佛山高新区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科技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单位联手打造的“梦想从佛山高新区起航”航天夏令营活动,将于今年7月下旬举行。届时,依托国内航天技术领域权威机构的优势资源,通过集参观、讲座、创客、研学、体验、竞赛和拓展为一体的航天夏令营,将带领佛山青少年走进航天科研场所、亲历国之重器。

    B

    青年+创新

    突出文化引领激发城市活力

    随着“中国航天日”主题活动的启动,第二届“青春π”系列活动也全面启动。与第一届相比,今年系列活动主要面向南海大学城学生、企业青年和珠三角青年群众,围绕梦(梦想)、动(动感)、创(创意)、智(智慧)、学(尚学)为元素,开展“5大乐园”32项主题超过1500场次的活动。

    其中,将于5月至6月份举办的“佛山高新区杯”2018年广东省百校大学生三人篮球赛将是篮球系列活动的重头戏之一。整个赛事将先在广州各高校举行,最后决出的八强队伍将在南海大学城竞逐冠军。

    “近年来,佛山高新区重视篮球体育的发展,连续多年举办省级篮球赛。今年引入广东省百校大学生三人篮球赛,希望看到更多优秀篮球运动员实现篮球梦想。”中国篮球协会三人篮球部部长柴文胜说。

    一系列的省级、国家级高端体育赛事频频落地狮山,让市民能够在家门口观看高水平比赛。比如,去年举办的全国三人篮球赛、欧巡赛佛山公开赛、国际咏春拳大赛等都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

    而将于5月至12月举办的“佛高区最强音·网易云音乐”全国城市挑战赛则是系列活动的另一个重头戏。据悉,本届赛事在去年全国挑战赛的基础上,举办“首届粤桂黔音乐文化粉丝节”,重点在粤桂黔的区域打造知名的音乐品牌大赛,同时聚集文化产业的项目投资、以音乐为龙头的文创产业项目对接和交易。整个赛事将先在广东、广西、贵州范围内进行海选,决赛将在佛高区核心园所在地狮山镇举行。

    “希望借助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活动,吸引和服务南海大学城的青年们,以及佛山高新区的青创者、社区群众,让他们爱上佛山高新区、留在佛山高新区,并在佛山高新区展现青春、活力、魅力和创新精神。”狮山镇委委员、团镇委书记关钧宜说,希望佛山高新区成为“远者来,近者悦”的一个地方,吸引到珠三角、全国甚至全世界的人们来佛山高新区走一走、看一看、玩一玩、乐一乐。

    C

    品牌+阵地

    建产业园区公共文化服务创新示范点

    近年来,佛高区核心区狮山镇通过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强化创新能力、发挥高铁优势、提升城市品质等促进产城人三方良性互动,现代化城市水平再迈新台阶。根据科技部最新通报情况,佛山高新区在全国综合排名已前进至29名,作为佛高区核心区所在地狮山镇位列全国千强镇综合实力排名第2名,广东省第1名。就在本月21日,佛山高新区荣膺中国“2018十佳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园区。

    在促进产业升级发展、追求经济繁荣的同时,佛山高新区正在不断努力寻求自身的文化特色,打造具有特色的文化品牌,让“产城人”融合发展。一个得天独厚的条件是,佛山高新区坐拥南海大学城7所高校6万师生,这里是青春活力、创新创造的代名词和聚集地。

    此次“青春π”全年系列活动,就是要营造梦想、动感、创意、智慧、尚学的气息,为企业青年、在校大学生实践创新搭建更广阔的舞台,提供更丰富的机会,创造更有利的条件,从而增加归属感和荣誉感。

    为进一步营造和聚集未来加速发展的文化内涵,实现以文促产、文产相融,佛山高新区正全力建设产业园区公共文化服务创新示范点,从产业中枢、创新引擎和城市品牌三个维度营造和聚集未来加速发展的文化内涵,实现以文促产、文产相融,进一步提升佛山高新区在全国乃至海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希望以文化为纽带,以品牌为抓手,不断夯实城市的人文根基、提升城市的品质、搭建创新创业与融合发展的舞台。”关钧宜说,希望通过“青春π”这个品牌引领区域的人文培育,助推广佛副中心建设,为佛山高新区争创全国高新区20强提供坚实的文化支撑。

    D

    双创+平台

    四大主题夏令营擦亮双创品牌

    近年来,佛山高新区紧紧围绕“产城人融合·广佛副中心”定位,着力于人才创新以及文化的培养,不断塑造佛山高新区“青春π”人文品牌体系。为进一步巩固人文工作成果建设,由佛山国家高新区管委会指导,狮山镇宣传文体办主办的2018年佛山高新区主题夏令营系列活动于当日启动。

    据介绍,2018年佛山高新区夏令营系列活动将于7月至9月举行,以“科技、创新、运动、传承”为宗旨,针对不同的群体,夏令营分为四大主题:“梦想从佛山高新区起航”航天夏令营、“双创”夏令营、易建联薪火阵营夏令营、以及“咏春”夏令营,为青少年搭建“双创”发展平台,通过科学的规划、个性化培养和综合性开发,培养青少年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力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而佛山高新区一直努力挖掘当中的瑰宝,进一步提升双创氛围,通过搭建一系列“双创”发展平台,融合“青年+创新”力量,增强佛山高新区青少年归属感。

    关钧宜表示,近年来,佛山高新区致力于打造平台培育“双创”土壤,通过实施技能人才培养计划,推进南海大学城转型升级,鼓励大学生在校创业和本地就业,为创新创业和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

    接下来,佛山高新区还将进一步完善园区创新创业生态链,为创新项目、人才团队、青年创客提供更为全面的发展平台,让更多有创业梦想的大学生在佛高区实现梦想,助力广佛副中心建设。

    统筹/何万里 撰文/何万里 摄影/何万里 李福云 通讯员 钟云海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