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佛高区情报

第03版
重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4月2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区13个安全顾问机构到新境村,观摩“安全生产双主体控制”管理模式
借助“大数据”从源头排除安全隐患

    4月23日,南海区村级工业园安全生产大数据管理工作会议在狮山召开,全区13个安全顾问机构到新境村观摩安全生产大数据管理工作。

    安全生产由双主体控制

    在狮山镇新境村,安全生产大数据管理已深入人心。会上,佛山市南海安企注册安全主任事务所技术人员说,新境村安全生产大数据管理即“安全生产双主体控制”管理模式,安全生产双主体是指作为安全生产监管主体的政府、作为安全生产责任主体的企业。安全诊断数据化管理平台有两个APP端口,分别供给企业和监管人员使用。其中,企业版APP可帮助企业自查自纠、自学安全生产知识;监管版APP能明晰相应辖区内的企业安全状况,并提供检查清单。

    在电脑监管后台,一企一档、隐患排查报告、风险评估报告、企业信息汇总、市/区级检查清单等内容一目了然,并且附有相应的图片和法律依据。通过企业风险等级的分析与评估,得出新境辖区内属于Ⅰ级风险的企业有15家,属于Ⅱ级风险的企业有45家,属于Ⅲ级风险的企业有20家。

    新境村委会网格巡查员陈志彬介绍,“安全生产双主体控制”管理模式无论是对企业进行安全生产自查,或是安监部门安全生产检查都十分有利,特别是风险评估报告附有详细的检查清单,使用方便,能有效地从源头排除安全隐患。

    新境村刚开始推行安全生产大数据管理时,并不是很顺利,仅有一部分企业积极响应。因为需要企业自己提交自查材料,很多企业持观望态度。新境村委会网格巡查员用了3个月时间,与企业交流、并手把手教企业技术人员填报安全生产自查材料。半年后,新境村80%的企业共106家企业加入了“安全生产双主体控制”管理模式。

    将逐步推广安全生产大数据管理

    南海区安监局局长游剑锋说,自南海区开展“安全顾问进村居”活动一年来,共聘请13个顾问单位进入全区的村级工业园和村委会,尝试过很多方法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效率。但相比之下,新境村引用的安全生产大数据管理方法比较先进,巡查人员在检查过程中,用固定模板方式发现问题,有很强的时效性及针对性。

    除新境村外,佛山市南海安企注册安全主任事务所还与全区23个村委会合作,在2030多家企业使用了安全生产大数据管理方法。实践证明,这种管理模式可以有效地监测到安全事故隐患,提出针对性很强的指导意见,可以节约人力、物力、时间。这次南海区安监局组织安全顾问机构到新境村观摩,希望一些安全顾问机构能找到切入点,与数据公司合作,更好地服务企业和村居。南海区将以危化企业为试点,逐步推广安全生产大数据管理。

    撰文/李福云通讯员 胡艳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