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文笔塔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佛高区情报

第03版
重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4月2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致初恋者之絮语

    ◎文/李剑平

    恋爱,是一段美好而浪漫的旅程,是走向幸福终点的旅程。谁不希望恋爱能水到渠成地走进婚姻的殿堂呢?然而,婚姻的缘起缘落,并不是简单的花开花落。坐失良机,也许会遗憾终身呢。因此,针对初恋中或即将初恋者下面的一些观点,我试做一些参考性的分析,仅仅是供你参考而已。

    “顺其自然”论。这个观点有一定的道理,但不一定在任何条件下都成立。一个优秀的男孩或女孩,他(她)都可能被追求和去追求,可能被更优秀的人追求,也可能去追求更优秀的人。虽说“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但除非你有足够优秀的条件,否则你就可能被别人“顺其自然”了。因此,“顺其自然”不是只会痴痴等待,守株待兔,还要敢于争取,善于创造奇迹。

    “我们还年轻”论。的确,年轻是一种优势,是一种捷足先登的条件。但时间是过得很快的,所谓“花开花落,时不我待”。恋爱不只是一两个月,可能需要一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况且,“二孩时代”已经到来,爱情的结晶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不是危言耸听,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把来之不易的感情如此拖拖拉拉地搁放着,不急不慢,等到“当我老了”的时候,你还能潇洒地回头吗?对方还能等着你吗?如果你不是“早恋”,这种“千年等一回”,会不会有些风险?

    “兴趣爱好”论。恋爱与婚姻,谁都想对方与自己“专业对口”,有着共同的兴趣和爱好。这本来就无可厚非,也很美好,但愿望总归是愿望,也不一定都能如愿以偿。这该怎么办呢?兴趣爱好是可以培养的呀,何必自暴自弃呢?这时候,你可以了解对方兴趣爱好和工作特点的基础上,加强学习,充实自己,培养共同的兴趣爱好,找到共同点。也许这样给别人“讨好”和“投机”的感觉,但这也是在创造机会,适应恋爱发展的最新需求。只有这样,相遇才能相知,相知就可能不再“话不投机半句多”了。俗话说,兴趣爱好是恋爱的润滑剂。培养共同的爱好兴趣,你准备好了吗?

    “我很忙,没有时间”论。说实话,谁都有事业和生活的压力,工作太忙,没有时间,是很多人的真实感觉。但追求中的一方,或者说你自己,总是以此来搪塞对方,给自己借口,就有点费解了。时间是海绵里的水,是可以挤出来的。一句问候,一次约会,一条微信,一场电影等等,并不一定需要很多时间。如果没有充足的理由,却总是说“我很忙,没有时间”,是不是想找借口道一声“天涯何处无芳草”?况且,恋爱不是“蜻蜓点水”,虽不说是“踏破铁鞋无觅处”,但肯定不是“得来全不费工夫”。从恋爱到结婚,也可能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呀,我们怎么能不留给自己多一些时间和精力呢?

    “恋爱两人”论。恋爱是两个人的事,这点不假。但婚姻就是两家甚至几家人的事。当然,除非恋爱不以结婚为目的。在年龄与条件都相当时,在恋爱走向婚姻时,操劳的人就不仅仅是你们两个人了。不要以为婚姻仅仅是你们两个人的事。其实,很多人都会在恋爱与婚姻的路上,关心你、帮助你、疼爱你,为你鼓劲和加油,包括精神上的,物质上的。说走就走,说分就分,“把悲伤留给自己,你的美丽让你带走”,说实话,悲伤也可能留给关心你的人,带走的也可能不仅仅是“你的美丽”。

    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是骨感的。恋爱当然不以时间长短论英雄,是“迟来的爱”还是“无言的结局”,实在不好过早下结论。可是,你得承认,“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当年龄与条件都相当时,当幸福已在向你招手,且双方都有组合家庭的意愿时,是不是可以选择早一点走进“诗和远方”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