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三瀚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佛高区情报

第03版
重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4月2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石门高级中学再获国际大奖
获第25届国际家用机器人灭火比赛全场总冠军,为国内首个获奖高中队

    夺冠师生合影。通讯员提供

    近日,狮山石门高级中学又从美国捧回一项国际大奖。在本月举行的第25届国际家用机器人灭火比赛上,该校机器人队代表中国斩获全场总冠军,成为首个获得该奖项的中国高中组队伍。

    4支参赛队伍挑战高难度

    美国东部时间4月7—9日,第25届国际家用机器人灭火比赛在位于美国康涅狄克州首府哈特福德市的三一学院举行,来自全球十多个国家一百多支参赛队伍共500多名学生参与角逐。

    本届比赛在规则上有重大的改变,特别是机器人视觉方面,难度大大增加,对有所有参赛队伍都是极大的挑战。“参赛队伍在寒假期间一直训练到除夕前,直到比赛前几天还在不断修改方案和策略,期望能做出更强大的机器人参加比赛。”本次大赛的带队教练、全国机器人竞赛优秀辅导教师、石门高级中学科研处主任李强说。

    据李强介绍,在4月7日比赛才刚开始几个小时,所有参赛队伍都手忙脚乱,石门高级中学派出的4支参赛队伍也分别遇到的不同的问题和挑战。“机器人经历了长途运输,需要适应比赛场地,再加上对规则解读的不同,都出现了一些故障和不合规之处,所有队伍都

    在进行最后的修复和调试。”李强回忆说,当时还有支队伍忘记带充电器,只好向外国参赛队伍借了型号差不多的插头来解燃眉之急。

    首次斩获大赛总冠军

    经过两天激战,石门高级中学这4支队伍勇夺3个单项

    冠军和1个单项亚军,其中一支队伍BLACKCAT机器人队斩获全场总冠军。

    总冠军杯作为比赛唯一的终极大奖,只会颁发给现场比赛成绩、知识问答和海报答辩综合评分最高的队伍。石门高级中学代表队作为今年唯一代表中国队出战的队伍,不仅首

    次斩获了代表全场最高荣誉的总冠军奖杯,而且还成为首个获得该奖项的中国高中组队伍。同时,该校还荣获高中组仅有的两枚金牌、大学套装组一枚金牌,以及高中套装组一枚银牌。

    国际家用机器人灭火比赛被公认为世界规模最大的家用机器人年度赛事,今年是该校参加此项比赛的第十年,至今已连续6年获得了高中套装组冠军。“所谓十年磨一剑,在我们机器人队得到了最好的验证。”李强说,最开始参赛那几年,该校在解读规则及制作创新性强的机器人方面比较难,但如今创新力、综合技能及英语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成就了愈发辉煌的“战绩”,可以说是“科技与人文并举”的办学理念结出的硕果,更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实力,传递出中国精神。

    撰文/李福云通讯员 胡兵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