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安全生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佛高区情报

第03版
重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4月12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汽大众片区消防站将于6月投用
多方合力保障安全生产

    救援队工作人员现场指导灭火演习。

    现场被拘的无证焊工。

    学生在楼道里进行疏散演练。

    狮山镇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仍然如火如荼开展,除了定时出击排查之外,企业、学校等部门单位亦加强消防检查与演练,将消防安全意识铭记于心。多方齐合力,全面保障狮山镇安全环境。

    消防配套

    一汽大众周边消防站确保6月底正常运作

    据狮山消防部门透漏,狮山镇红沙片区是佛高区高端制造业集聚的区域,尤其是一汽大众周边,火灾防控压力较大,而现时的灭火救援力量距离该片区较远,达不到规定的响应出警时间。而对老百姓来说,一旦失火,便成大灾。为此,狮山镇建立大众园区消防站,确保接报后能在较短时间内赶到现场对初起火灾展开扑救,从而将火灾损失降到最低。

    4月8日,南海区相关部门走进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开展“暖春行动”,座谈会上要求,一汽大众为南海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如今二期土建基本完成,周边消防站需要确保6月底正常运作。

    “去年年末一汽大众片区的消防站的主体建设已经完善,后期的消防设备设施将陆续配备,下一步等待人员的进驻。”狮山镇党委委员杨惠强表示,大众园区消防站位于官窑华沙路官窑第一小学附近,集办公、训练、学习、执勤、生活等方面于一体,主要保障整个大众工业园区和官窑、松岗片区。这是狮山强力推进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举措,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南海应急救援能力,为该片区的消防安全生产提供保障。

    行动

    四名焊工无证作业被拘

    针对当前工厂复工复产,人流、物流增大,火灾隐患大的情况,佛高区核心区狮山镇进一步加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近日,狮山官窑四名男子在没有取得电焊工作的相关资格证书的情况下作业,最终被行政拘留。

    据工作人员介绍,狮山官窑派出所检查执法队兵分多路,对辖区各厂企进行消防安全排查整治。民警检查至红沙工业园某物流园、某喷涂厂时,发现四名工人正在从事电焊工作,现场火花四溅,杂物四处乱放,也缺乏足够的灭火设备。民警随即上前检查,发现四名工人均无法提供电焊工作的相关资格证明,遂将其带回派出所做进一步审查。

    经询问,四名男子对其违法使用明火作业的行为供认不讳,被公安机关依法处以行政拘留二日处罚。

    演练

    企业:邀请专业团队定期开展消防演练

    4月9日,应广东仕诚塑料机械有限公司的邀请,佛山市菠萝救援服务中心创始人王治勇带领其专业抢险救援队伍为员工开展消防安全演习,提醒各种有可能出现的消防安全问题的安全“死角”,并演练各类便捷的应急逃生方法。

    首先是理论知识,结合仕诚公司的实际情况,菠萝哥指出了一些办公室里常见的消防安全隐患,还有万一发生火灾时的应对方法。

    之后的实战演练中模拟灭火环节,是消防演练中最常见的,但当中的技巧不是人人都懂。灭火干粉有限,怎么样才能做到有效喷射,一击即中?王治勇马步向前,离火源1.5-2米,抓紧喷头对准火苗根部,“连根拔起”。

    “衣服着火怎么办?”王治勇介绍,如果身边没法即使找到灭火器,可就地打滚,切记是左右滚,而不是连续翻滚,如果衣服黏连皮肤,首先用水降温,再马上去医院处理烧伤伤口。

    最后,王治勇对公司办公区域及员工宿舍进行了消防安全排查,给予了不少建设性意见,比如灭火器的摆放位置,比如办公室电插板问题,比如每个进驻组织应该设置安全责任人,设置预警岗位等。

    定期组织企业员工开展消防演练,不仅可以提高大家的责任意识及应急技能,更能杜绝意外事故的发生,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燃。

    学校:全体师生参与消防“逃生”演练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自护自救能力和面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近日,兴贤小学组织全体师生举行了一次安全紧急疏散演练活动。

    演练中,从火警警报响起到学生全部从教室撤离到校园安全区域,历时仅2分50秒。整个演练过程快速、安全、有序。

    据了解,兴贤小学为搞好这次活动,召开了专门会议,在充分部署的基础上制订了详细的紧急疏散演练活动方案。方案从组织机构、指挥发布命令、组织疏散到疏散人员安排、计时、伤员抢救、集合地点等都落实到每一个人。制订好计划后召开了全体教师的专题会议,对演练的任务进行具体分工。各班主任对学生进行了思想教育,并实地踏勘了演练路线。撤离演练准备工作做好后,随着一声令下,警报鸣放员鸣响火警警报信号,参加演练人员各就各位,各班学生用红领巾、手帕或衣袖等捂着口鼻,弯着腰有序地按指定路线“逃生”,学生有序地疏散到指定安全区域。

    培训与演练活动使全校学生熟悉了学校的紧急疏散线路,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对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和提高学生的应急反应和自护自救能力起了促进作用。

    撰文/摄影 李福云 通讯员/黎力 叶志蔚 梁伟森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