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树本周讯

第02版
佛高区情报

第03版
重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3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志豪一行调研芦塘社区美城美家建设情况,入户探访长者并强调——
抓好农村基层管理安全问题最重要

    黄志豪入户慰问吴村长者。

    “吴村的规划建设很有特点,村民可以达成共识,这是值得很多村居学习的。”元宵节当日,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到芦塘社区吴村调研新农村建设,了解美城美家建设情况,并入户探访长者。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区委副书记刘涛根,狮山镇党委委员、罗村社会管理处党委书记、主任李浩辉等参与走访慰问。

    居民肯定“户联系”点赞“精品村”漂亮

    初入吴村,黄志豪便对村内规划统一的巷子连连称赞。据社区党委书记叶炳泉介绍,村内房子的朝向、层高、阳台朝向都是村民意向一致,再进行布局建设的。对此,黄志豪表示值得很多村居学习。“社区、经济社干部在过程中发挥了统筹组织作用,如果没有组织,大家各自建,感觉就乱了。”走访期间,黄志豪还不时与村民交流,倾听群众的需求。

    随后,黄志豪一行慰问了村中两户长者,给他们送上节日祝福。“看病就医方便吗?”“党员户联系落实得怎么样,有没有帮你们解决实际问题?”……在退休村干部吴铁广家中,黄志豪与吴老聊起家常。吴老表示,自南海推行党员户联系制度以来,党员干部经常来看望自己,也帮助家里解决了不少问题。而另一户长者吴汝兴则感慨,基层党员干部对村的用心建设和对他的时常关怀,让他幸福感满满。“我今年76岁了,从来没有见过这么漂亮的村居,也没有想到能过上这么好的生活。”

    据介绍,芦塘社区作为狮山镇美丽文明村居建设的“精品村”,从去年年初开始改造,计划利用两年时间打造成为“三美一优”、宜居宜游的美丽文明示范村居。目前,该社区已基本完成一期文化提升类项目建设,今年将继续推进二期建设工作。

    安全问题最重要经济社社长要抓好

    走访过后,黄志豪一行在芦塘吴村的大榕树下,与基层干部一起探讨美丽文明村居建设的有效措施。

    黄志豪详细询问了芦塘社区的安全生产整治工作,指出要优化市、区、镇、村职能划分,进一步细化管控网格,强化落实职责。黄志豪还指出,在新时期抓好农村基层管理、安全生产等民生问题尤其重要,各社区、单位安全整治要一鼓作气,迎难而上。

    “不符合时代要求就要改,安全问题最重要。”听取基层干部的情况介绍后,黄志豪指出,当前村级经济社存在只管收租,却对租户企业缺乏了解的问题,“经济社负责人要了解你的租户,多到企业走走,在严格的准入制度外,做好安全生产指引,社长有权利有责任有义务做好安全整治工作。”

    黄志豪还强调,基层党组织要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从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深入融入社区基层建设。如果基层党建遇到无法处理的难题,要第一时间向上级反映,加强各级工作联动,形成和提升履职合力,确保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生活。

    撰文/摄影 杨世聪

    通讯员 李德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