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封面策划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狮山树本周讯

第02版
佛高区情报

第03版
重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2月08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西站回家一路顺风!
佛山西站首迎春运,狮山各界合力送服务、保平安

    蔡华雨为返乡市民提供暖心物资。

    志愿者帮扶老人家上公交车。

    狮山城管在西站为旅客服务。

    菠萝义工为乘客指引道路。

    城管工作人员正协助旅客取票。

    寒冷的夜晚,不少人都早早钻进了被窝,然而这时的佛山西站依然在“挑灯夜战”,因为它正经历着首次春运“大考”。截止至春运第六天(2月6日),佛山西站发送旅客16.4万人次,共发车1139个班次,每日05:30-09:00进站客流高峰期。

    尽管许多人对这条从西站出发的回家路仍有些陌生,可在狮山各界的努力下,一条暖心、便捷、安全、有序的路线已清晰可见。在此,《狮山树本周讯》也祝福各位拼搏了一年的游子,回家一路顺风,我们来年在狮山再见!

    暖心

    志愿服务贯穿站内全程

    “感觉今天来得太早了。”正准备和家人入站上车的李明生告诉笔者,自己是第一次进西站,因为担心找不到地方耽误时间,所以很早就过来了,没想到进站这么顺利:“因为从取票开始,就一路有志愿者给我们指路,所以特别快!”

    菠萝义工队的王治勇就是这些志愿者中的一员。在这个许多人和棉被床铺“难舍难离”的季节,王治勇把闹钟设在了清晨5:15分,以便能赶在西站每日的客流高峰期到达岗位,即便他感冒几天了也不例外:“每天早上6点至8点,是佛山西站的高峰期,因为开往贵州、重庆等地方的列车要七八个小时,很多乘客都想在下午到达,然后再转车回家。如果下午的话,他们要半夜才能到,就很不方便了。”

    王治勇并不是孤军作战。即使天气再冷,十几名菠萝义工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道路指引、协助取票、疏散人群,甚至还为乘客提行李,协助乘客顺利地登上回家的列车。

    “人群疏散是工作的重点,避免拥挤或者踩踏事件的发生,这个岗位上派出的人手最多。另外,还要预留一两个流动巡察的,遇到突发事件可以及时处理。例如帮忙照看孩子、看管行李等。”王治勇表示,这次的服务一直坚守到春运结束,希望能够排除一切安全隐患,让大家开开心心地回家过年。

    除了菠萝义工,西站内还活跃着其它志愿者。如在西站公交车站场,有一批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在引导乘客换乘,他们是来自佛广公交公司高新分公司“四叶草”志愿服务队的义工;而对饿了渴了的旅客,来自南海区总工会的义工为他们送上了姜茶、开水和饼干。

    狮山镇义工联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为了更好地服务来往旅客,义工联在西站东西区二楼各设了一个志愿V站,同时也在各出入口、天桥楼梯、入站口等地安排志愿者站岗,随时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服务。

    此外,考虑到许多旅客对西站还不熟悉,西站还开通了免费环站电瓶车,方便到站旅客在枢纽东区/西区纠错通行。

    便捷

    多级公交换乘满足旅客需求

    “车来了,各位乘客请有序上车。”在西站公交站场,志愿者正在协助乘客换乘。高铁无疑高效便捷,但切实满足乘客的不同需求,丰富灵活的换乘配套必不可少。

    据南海区春运办介绍,今年春运加密了现有公交班次并延长服务时间,根据佛山西站增开列车的实际,调整增加列车班次的发班时刻表。为满足佛山市民搭乘高铁出行往返需求,有6条公交线路以佛山西站为始发站的一端尾班服务时间延长至00:30,具体为206B、238、241、249、南高14和G1线。

    值得一提的是,佛山西站启用以来,一直没有公交线路接驳顺德区,而今年春运期间,顺德区也新增了1条常规公交线路,从乐从、佛山新城直达佛山西站。线路采用大站快线的形式,快速连接佛山西站与顺德北部片区,进一步扩大佛山西站配套公交服务的覆盖范围。此外,其余佛山各区交通运输部门也有结合实际加密、延长现有公交线路班次。

    除了常规公交服务外,西站的辅助公交也是一大亮点。据介绍,辅助公交是介于常规公共汽车客运与出租汽车客运之间的一种新型、集约交通出行服务方式,是城市常规公共汽车的重要补充。辅助公交使用的是46座绿色大巴车,一人一座,车上还有行李放置处,分为20条线路。

    据佛山市春运办介绍,春运期间西站新增的辅助公交线路又名高铁快线,是佛山推出辅助公交以来首次推出的高铁快线,其运行时间集中在早上6:30前和晚上10:30后,与常规公交形成运营时间上的有效互补,乘客可通过辅助公交、佛山交通等多个微信公众号购买车票,票价依据线路不同,每人次从9元到25元不等。

    安全

    发生警情1分钟到场处置

    对于在外的儿女,最让父母牵挂的无疑是安全。为此社会各界投入大量力量,确保西站春运期间的安全。

    在佛山西站西停车场,笔者一时找不到进站的路,一名正在停车场巡逻的警治人员给笔者指了路,尽管当时寒风凛冽,但他指路后裹紧了外套,继续在停车场内巡逻。而在站内,笔者看到了更多身穿制服和反光衣的警治人员,甚至还有拿着防暴装备、身穿迷彩服的民兵。除了站岗和巡逻,他们也向来求助的乘客提供帮助。

    据佛山西站派出所介绍,春运期间,佛山西站东、西进站口有特警、特保武装立岗强化震慑;巡逻警力驾驶巡逻车,亮起警灯,在售票厅、候车室、进出通道等重点部位开展不间断的流动巡逻,遇到警情一分钟赶到,一分钟处置,确保站内治安稳定。

    为进一步强化西站安保力量,南海公安机关部署了大量的警力参与到本次春运安保工作。除常驻西站的站前派出所77名警辅力量外,上级公安还抽调了其他单位如特警等36人到西站进行协防,确保治安方面压倒性的优势。除公安机关外,佛山西站枢纽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也表示,还发动非在岗人员,组建了一支120人的应急机动队伍,遇突发事件发生时,3分钟内附近保安到达现场,30分钟内50名保安到达现场,3小时内100名保安到达现场。

    有序

    多方合力保障秩序

    对于要回家的人来说,关心的除了能不能买到车票,还有赶车时周边会不会堵车。对此交警部门表示,将尽力保障西站周边交通有序顺畅。

    “我们将合理安排警力,确保佛山西站周边三公里不出现拥堵情况,并从严从细加强检查,在凌晨时段查处酒驾醉驾,提醒市民不坐黑车、不坐超员的车。”在狮山2018年春运工作会议,罗村交警中队副队长冯国明就如何做好春运工作进行了表态。

    据了解,每天凌晨5点半,南海交警大队佛山西站中队执勤交警皆已到岗。南海交警大队佛山西站中队副中队长马跃华介绍,春运期间,30多名警辅人员24小时待岗,全力以赴迎接春运。同时交警部门在广佛新干线、兴业路等佛山西站周边重点路段加强执勤,确保旅客安全、顺利到达佛山西站。

    

    延伸阅读

    城管通宵值班确保春运秩序

    西站城管的全体队员及区城管增派的20名特勤共40多人分班轮流值守,为西站的平安顺畅春运提供保障服务。为保春运安全,西站城管值班时间是早上5点半到晚上12点,分两班,连通宵就是24小时三班。

    “单单是春运第一天我们西站城管及特勤队员共解答群众咨询、引导群众进出站、提供指引、帮助提拿行李等340多宗次,协助打印车票30多人次,收集群众意见20多件,还协助处理了2起小突发事件。”西站城管局副局长李少芸表示,协助巡查期间,特勤队员发现一旅客在手扶电梯上不慎跌倒,随即快速上前对其进行紧急救援并询问伤势,最终该旅客并无大碍,在特勤人员的帮助下继续进站乘车。

    执法不忘服务 让温暖一路随行

    佛高区核心区狮山镇于1月26日起,在罗村大桥设立“春运联合执勤服务点”,由交通、交警、城管和志愿者一起开展联合执勤和志愿服务活动,此次活动将持续至春运结束。

    “辖区设春运联合执勤服务点主要是开展加强联合执法、加强宣传教育、加强监督和提醒,组织志愿者为车站旅客、路上行人和车辆提供爱心服务,让大家在回家过年的途中,有温暖一路随行。”南海区交通运输局狮山分局局长罗啟泳介绍,这一做法的主要目的检查过往客车运输情况,确保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

    在执勤点现场,除了忙碌着检查的执法人员,身着亮黄色背心、头戴红色帽子的志愿者也十分引人注目。他们细心地准备着应急药品、热水、泡面、水杯、安全宣传单等,为旅客提供贴心服务,温暖着人们的归家路。

    检查客运企业确保用车安全

    “你们是否按照规定落实车辆维护和检测运营车辆情况?”春运首日,狮山交通部门工作人员来到官窑客运站、佛山市盛欣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佛山市汉德威物流有限公司等客运企业,开展春运期间安全检查。当天检查内容主要包括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情况、“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和车辆运营许可等落实情况、使用卫星定位汽车行驶记录仪实时传送数据情况以及是否存在站场、车辆脏乱差等问题。同时,执法人员还现场对企业、运输车辆负责人进行了安全教育,以确保春运期间安全形势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在应对旅客滞留方面,狮山镇将适时启动春运滞留旅客疏运应急预案,保障春运工作顺利进行。官窑客运站是狮山镇疏散滞留旅客的第一场所,一旦发生滞留情况,辖区将争取在客运站场完成疏散工作。同时将官窑敬老院、小塘中心小学和罗村敬老院作为应急安置点,以便及时疏导滞留旅客,缓解站场的客流压力。

    星级公交文明大使为春运保驾护航

    为保障狮山春运的顺畅,在狮山的换乘中心和城轨站,一大批公交文明大使志愿者冒着寒冷的天气,为返乡人员提供爱心暖宝宝和“热辣辣”的暖心姜茶,给往来的返乡市民提供免费充电、帮扶、购票指导和出行换乘等暖心服务,让返乡市民平安踏上归途。

    “天气这么寒冷,春运返乡市民很需要我们的支持,看似微不足道的帮助,却能温暖着市民的回家之路。”尽管在这样寒冷得让人不想出门的天气,公交文明大使志愿者蔡华雨还是坚决地披上志愿者的服装,参与到这场“热火朝天”的春运关爱志愿服务活动中去。星级公交文明大使高桂英赞扬道,“有年轻力量的注入,带动更多年轻人的加入,做起事来效率更高,服务更周到贴心。

    策划/统筹 郭炜

    撰文文//摄摄影影 郭郭炜炜 何何万万里里 李李福福云云 邹邹颖颖敏敏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