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封面策划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佛高区情报

第03版
重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1月11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72个村居齐誓师
消防安全宣传全覆盖
狮山镇多举并措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整治工作,确保打赢安全生产攻坚战

    出租屋主及新市民参与消防安全技能培训。

    流管人员派发宣传单张。

    屋主签消防责任书。

    工作人员到“三小”场所检查。

    声音

    ●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南海区委副书记刘涛根:

    思想上认识不到位,思想上不动起来,是最危险的情况。我们应该做到以下三点:一、确立“网格化战略”十六字方针:“社区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责,责任到人。”网格化工作要做实,通过网格巡查发现问题,明晰责任,专业部门解决问题。

    二、把平时的工作与村居联动,与驻点直联团队联动,做实工作。

    三、打持久战,顶格执法、顶格处理;强化宣传,同心协力打赢安全生产战役。

    ●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狮山镇镇长黄文富:

    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中,村级工业园、出租屋是重点,全镇上下要做到消防工作与网格工作相统一、部门统一、工作内容统一和责任统一。

    一封封“鸡毛信”链接6万多个学子家庭;一群群义工三班倒到出租屋、市场、“三小”场所等派发整治火灾隐患“八个一律”宣传海报;狮山72个村居齐誓师,吹响“安全生产攻坚集结号”……

    连日来,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中,狮山镇确立“网格化战略”十六字方针新战略,集中发动72个村居齐誓师,在全镇范围内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整治工作,同时组织宣传、纪委、安监、消防等部门联合行动,在辖区内形成安全生产合力,确保打赢安全生产攻坚战。

    “任务再重,困难再多,我们都要落实消防安全誓言,确保建立消防安全长效机制。”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南海区委副书记刘涛根表示。

    誓师

    万人同日宣誓 牢记“八个一律”

    万人同日宣誓,“八个一律”铁腕推进。为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让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深入人心,2017年12月26日下午,狮山镇各社会管理处、各驻点联系团队联合挂钩村(居)合计近万人,在辖区内72个村居的村级工业园、出租屋、市场、三小场所以及人流密集的地方,分别举行消防安全誓师大会。会后,驻点团队还对辖区内各场所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当日,在狮山镇罗洞村,50多人郑重宣誓,要打好消防百日攻坚战;在狮山镇街边社区,193人宣誓后,立即赶往华南五金装饰城的工商户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在狮山广场,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狮山镇镇长黄文富带领狮城社区驻点领导、驻点团队、驻居委警官、专职网格巡查员、狮城居委干部和工作人员、狮山广场物管人员、企业代表以及居民代表等近60名人员进行了消防安全宣誓,要求全体人员把铁腕整治火灾隐患“八个一律”牢记心中。

    宣誓结束后,各驻点团队对辖区内各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南海区委副书记刘涛根带队到南海大学城创业18Mall、阳光在线广场进行了检查。“办公和居住一定要隔开,要增加防火卷帘,3楼走廊窗口需设置钢架结构的逃生楼梯,宿舍出入口的门锁要换成机械结构。”在创业18Mall,刘涛根在检查后当场给出整改意见,并给相关负责人派发了火灾隐患整治宣传小册子。据悉,创业18Mall宿舍的居住人员目前已全部搬离。

    举措

    “鸡毛信”进万家广泛宣传消防安全

    去年12月下旬,狮山镇130多所学校、幼儿园的6万多名学子的家长都收到了狮山镇镇长伯伯写给学生和家长的一封“鸡毛信”。信中内容包括工厂、企业防火、家居防火等具体规范要求,都带到了各位家长的手里。“看了孩子带来的资料,知道狮山镇铁腕整治安全生产的决心,了解了当前大局,不敢怠慢,今天立即去出租屋查看一下情况。”家住骏景花园的何先生说。

    2017年12月26日上午,狮山镇的宣传、纪委、安监、消防等部门组成联合行动小组,来到小塘社会管理处的益信纸管厂等企业,暗访督查安全生产宣传工作一线。“纪委介入安全生产的大整治大排查,启动问责机制,为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保证。”狮山镇宣传文体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狮山镇消防安全誓师行动后的又一探索。

    2017年12月26日下午,狮山镇“扫黄打非”暨消防安全教育进校园宣传活动在桃园小学举行。狮山镇党委委员关钧宜就之前发给每名学生的“镇长伯伯致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作了进一步解说,并教导孩子们:“你们注意安全了,你们的家长才会安心、放心。”

    派发20万份海报宣传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为加大宣传力度,狮山镇宣传文体办加印了5万份宣传海报,从2017年12月26日起,通过义工团队在辖区内的群租房、村级工业园、“三小”场所及市场等人员密集地进行大范围派发和张贴,提醒企业主、经营户、房东以及广大市民要认真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老板,一定要注意消防安全,事关人身财产安全啊。”27日一大早,一群义工在南海大学城阳光在线广场张贴整治火灾隐患“八个一律”宣传海报。“我们组织了60多名义工,分成十多组,分早、中、晚在狮山各地行动,务必在元旦前完成20万份海报的派发及张贴。”狮山菠萝义工安全保障队队长麦任辉说。

    成效

    连续作战多日安全隐患整治见成效

    自2017年11月21日南海区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后,狮山镇各级高度重视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攻坚工作,通过层层动员部署,统一思想,强化责任,将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压力传导至基层。狮山镇主要党政领导共召开专题动员部署会议3场,镇各社会管理处召开专题动员部署会议以及阶段性工作总结会议累计18场,全镇72个村居全覆盖召开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动员部署会议,安全隐患整治成效明显。截至目前,狮山镇在攻坚行动中共检查场所18893间,查出隐患24964项,整治12572项,关停1137间,取缔248间,清除违规住人3762人,拘留85人,处罚4.62万元。

    链接

    镇长伯伯致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

    请把狮山镇长伯伯的话带给爸爸妈妈:

    辛苦一年,重在安全!守住了安全生产关,守住了消防安全关,就是守住了丰收关,守住了幸福关!狮山镇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铁腕进行中!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狮山镇长黄文富带话来: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中,村级工业园、出租屋是重点,全镇上下要做到消防工作与网格工作相统一,部门统一,工作内容统一和责任统一。

    敲黑板!无论是企业主、房东还是租客请特别关注以下:

    狮山镇安全生产铁腕整治火灾隐患“八个一律”

    1、与生产、经营、储存场所合用,未按规定进行防火分隔的,一律依法搬离!

    2、使用彩钢板违规搭建的,一律依法拆除!

    3、楼内、屋内电动出车违规停放或充电的,一律依法清理!

    4、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数量不足的,一律依法临时查封!

    5、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障碍物的,一律依法拆除!

    6、电气安全隐患突出的,一律抄告电力部门,依法中止供电!

    7、10人以上的群租房,一律加装独立式火灾报警探测器!

    8、30人以上的群租房,一律明确专人负责消防管理,开展防火巡逻检查!

    家居、居住房屋防火须知

    一、液化起钢瓶与炉具间要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

    一、不要往厕所和地沟内倾倒液化石油气残液。

    二、不要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

    三、电线不乱拉乱接,不使用劣质电器、消除居民家庭电线路隐患。

    四、不可把火种随意扔在废纸篓或可燃杂物上。

    五、不要将小孩单独留在屋内;教育小孩不要玩火。

    六、装修材料要合格,要注意在装修中采用防火材料,木材一定要经过防火处理。

    七、使用合格的电器产品,严格执行电器安装规程。

    八、电器着火,立即拔下电源插头或拉下总闸断电,断电后,火即自行熄灭。在没有断电情况下,千万不能用水或泡沫灭火剂扑灭电器火灾。

    九、燃气罐着火时,要用湿被褥捂盖,并迅速关闭阀门。

    十、油锅着火时,不能泼水灭火,应关闭炉灶燃气阀门,直接用锅盖、湿抹布、食盐、蔬菜覆盖,令火熄灭。

    十一、家用电器起火时,要先切断电源,再用湿棉被或湿衣物将火压灭。电视机起火,灭火时要特别注意从侧面靠近电视机,以防显像管爆炸伤人。

    工厂、企业防火须知

    一、严禁擅自改变建筑结构和用途。

    二、疏散通道内不能堆放易燃可燃杂物和自行车等物品,严禁锁闭安全出口。

    三、严禁破坏消防设施。四、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工厂企业。

    五、严禁乱拉乱接和超负荷用电。

    六、严禁违规施工,结束时应当按规定关闭电源、气源,消除遗留火种。

    七、疏散标志严禁被遮挡、覆盖,保证应急照明灯,指示标志完好有效。

    八、禁止采用可燃易燃材料装饰装修。

    九、生产仓储员工集体宿舍不能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

    撰文/摄影 何万里 通讯员 杨黛梅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