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佛高区情报

第03版
重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1月11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村级工业园改造向“白富美”方向发展
佛高区核心区狮山镇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佛高区管委会副主任、狮山镇镇长黄文富接受媒体采访。

    自2017年11月以来,狮山镇全面铺开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1月5日,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狮山镇镇长黄文富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接下来佛高区核心区狮山镇将继续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纪律、最彻底的措施铁腕整治安全隐患,让“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深入到辖区每一个角落。

    企业完成整改恢复生产

    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保障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为此,不少本地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单这套设备就花了30多万,但效果立竿见影,产生的粉尘可及时抽走,让生产环境焕然一新。”金雄拼板厂安全部主任周朝宏指着新安装的除尘设备说,早前该厂由于生产设备设施不符合国家标准,曾被安监部门责令停产停业整顿。“虽然比较心痛,但钱花得值,工人安全了,睡在家里也安心。”周朝宏说道。近日,经过安监、消防等部门的复查和专家专业确认,该企业最终通过整改验收,并随即恢复生产。

    “一旦火灾,将一夜回到解放前。消防安全对于大家来说都是共赢的,需要政府、企业双方共同搞好。”黄文富表示,企业只有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落实主体责任,才能更好地发展。“我们佛高区要发展,要制造业,要企业,但要的是健康的企业、环保的企业、安全的企业,维护工人生命安全的企业、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企业。”黄文富说。

    让村级工业园变“白富美”

    据介绍,在本次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中,佛高区核心区狮山镇将整治重点瞄准村级工业园、“多合一”场所、农贸市场等地方,多措并举,落实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落实“社区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责,责任到人”的网格化战略方针。

    实际上,作为产业重镇,狮山镇一直十分关注安全生产问题。2017年,狮山镇以“安全顾问进村(居)”为抓手,着力推进辖区113个村级工业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目前,辖区涉及村级工业园整治的38个村居已100%与中介机构签订帮扶协议,共4146家企业完成了初步的隐患排查治理,共2662家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五个一”,共3351家企业完成了企业培训,共4092家企业完成了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同时完成了对34个村居的安全培训工作。

    为了让社会各界更加深入了解安全生产,近期,狮山镇以“镇长伯伯的一封信”为形式,将工厂、企业防火、家居防火等具体规范要求,和铁腕整治火灾隐患中明令禁止的“八个一律”,带给狮山镇130多所学校、幼儿园的6万多名学子的家长,收到了良好的反响。

    “消防安全、安全生产整治改造是村级工业园改造的重要一环。我们需要科学、安全的发展。未来产业要向更好、更高、更强的方向发展,通俗来说就是往‘白富美’方向发展。”黄文富表示。

    将打造安全生产示范点

    据统计,今冬明春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自2017年11月开展以来,佛高区核心区狮山镇全方位整治违法违规消防安全行为,共检查场所18893间,查出隐患24964项,整治12572项,关停1137间,取缔248间,拘留85人。

    “今年,我们计划在每个社会管理处打造一个安全生产改造示范点,打造统一的标准,以点带面推进村级工业园的改造升级。”黄文富表示,佛高区核心区狮山镇接下来将继续引用大数据的创新工作模式,将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的所有相关资料信息纳入大数据,对村级工业园、“三小”场所、出租屋、物流园区和农贸市场等场所进行分类整治,同时长期持续跟进整治情况,以百日攻坚行动作为基础,让整治成效延续至更久、更广,把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越做越好、越做越强,使“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更深入人心。

    撰文/摄影 李福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