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新南海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树本周讯

第02版
佛高区情报

第03版
重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08月10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徐志高 努力扎根狮山给孩子一个家

    徐志高在跟员工强调使用印刷机的注意事项。

    徐志高一家三口。

    来自湖南长沙的徐志高,给人一种温文儒雅、文质彬彬的感觉,尤其是待人接物上的那种热情,更是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谈起狮山这座城市,徐志高的肯定度很高。虽然他没有什么惊天动地或者感人肺腑的故事,但他自始至终都在努力创造一个好的环境,希望能够在狮山这片热土上安家,把孩子接到自己的身边。

    A

    努力提升能力在狮山站稳脚跟

    徐志高知道笔者到来,亲自下楼到门口迎接,言谈举止间彬彬有礼尽显儒雅风范。笔者为了尽量不耽误徐志高过多的时间,刚坐下就拿出笔记本准备开始。而徐志高却递水、递纸巾,连连说:“不急不急,这里有空调比较凉爽,先休息一下!”笔者这才意识到,自己已经满头大汗。

    据徐志高介绍说,他与妻子2013年6月一起来到狮山,刚开始人生地不熟,而且当时的狮山还没有发展的这么好,公司附近基本没有什么生活配套与娱乐设施,每天除了上下班就是在宿舍呆着,日子过得很是缺乏生气。

    “以前在衡阳做高尔夫运动器材,来这边转换角色做行政,而且还要监管人力资源这一块,所以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他一边说一边回忆,由于企业规模与管理模式和以前所任职的公司有一定的区别(以前的公司规模大、人员多,外资企业管理模式),特别是在行为规范化、流程标准化、管理制度化、举措人性化上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所以也给自己在工作开展上面有一定的压力和挑战。而行政管理更多的是要与人打交道,所以为人处世上自己也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去学习。

    “当时公司招人难、留人也难,根本解决上还是要靠浓厚的企业文化。”徐志高回忆道,既然生活枯燥,那么就把自己的一腔热血挥洒在工作上。在个人上,他经常上网下载资料、购买书籍翻阅学习,并参加一些团队拓展训练或机构组织的培训,那时基本没有什么多余的时间。在企业的角度上,除了组织员工参加一些户外活动和培训外,他也定期组织员工进行内部培训,把自己所学全部传授给员工,在提升员工的文化素养与技术能力的同时,也树立了良好的企业文化,让他们更好的融入到这个大家庭,凝聚在一起,因为员工里面也有不少向他一样的外地人。

    “那时本来可以舒舒服服坐在办公室的自己,经常是在车间里与员工一起度过的。

    当初除了想在职业生涯中有一番作为之外,更多的是想把目前的工作做好,在这里站稳脚跟,创造好的生活环境,把孩子接过来和自己一起生活。”徐志高表示。

    B

    定居狮山一家三口团聚

    在狮山工作一年后,无论生活还是工作上都渐入佳境。但当时与家里联系,听的最多的就是孩子又病了,经常跑医院。听到这样的消息,徐志高与爱人都非常心痛,不能在孩子身边照顾,觉得很亏欠,身心俱惫。

    那时回趟家不容易,要坐十几个小时的车,一趟下来,也甚是折腾。自己当时心情很失落,觉得自己离乡背井的到外打拼,不就是为了家人和孩子都能过得好些吗?可现实是,家人的生活不仅没有多大的改善,反而让孩子从小没有父母的呵护与照顾,还一身的病。他渐渐动了辞职回家的心思,纠结了很久,最终爱人决定辞职回家专职照顾孩子。

    通过爱人一年多的照顾,孩子的身体得到很好的康复,体质也越来越好。徐志高当时就决定让爱人带孩子一起回到狮山,“自己迫不及待地想见到孩子,想让孩子生活在自己身边。”徐志高说,后来孩子到狮山后,并顺利进入幼儿园,那段时间,生活的非常幸福。

    C

    没办居住证孩子无奈回老家读书

    这样的幸福生活维持了两年,最近徐志高又面临着与孩子分开的痛苦。看着活泼可爱的孩子,不免有些黯然神伤。

    由于自己当时对政策的不了解,没有及时办理居住证,导致孩子不能在这边小学就读,只能送回老家。虽然自己父亲说他是教师,孩子学习问题完全不用操心,但徐志高还是有很多的不舍。

    “自己去年已经在这里买了房子,为的就是能够让孩子在这边读书。现在这种情况,也只能先送回老家,然后居住证满一年后,明年就可以让‘小候鸟’回归狮山。”徐志高说,现在的狮山,无论是在衣食住行还是教育方面都非常好,自己也会努力地创造一个好的环境,让家人过上幸福的生活。

    这就是徐志高,在茫茫人海中也许很普通,但他的生活经历与渴望一家人长久在一起的心愿可能和很多新市民都有相似之处。

    撰文/摄影 李福云

    相关链接

    新市民记得办理居住证

    针对徐志高的情况,笔者专门咨询了相关部门,了解到现在办理居住证需要半年的时间,那么持证需满一年才可以申请子女在本地就读,而且现在就算是买房产,也需要出示居住证才可以拿到房产证。所以,来到狮山的新市民们,为了再次出现徐志高的这种情况,一定要要到当地流管部门办理居住证。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