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封面策划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树本周讯

第02版
佛高区情报

第03版
重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08月10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狮山十大健身好去处出炉
狮山今年将建官窑文化中心、咏春体育公园、世界咏春交流中心等体育文化载体

    中央公园是市民最受欢迎的健身好去处。

    ●狮山十大健身好去处排名:

    易建联星火夏令营筛选活动现场。

    厂企职工参加篮球赛。

    塘艺舞蹈队在全民健身日的合影。

    8月8日,是第九个“全民健身日”。你们都去哪健身了?除了当天免费的体育馆,你们会去南海中央公园、狮山市民广场、南国桃园等地健身运动吗?

    狮山公信发布了一条关于《狮山健身好去处与市民最热爱的运动项目》的调查,邀请狮山街坊们进行投票,街坊们心目中的狮山十大健身好去处终于出炉了!

    健身,就个体而言就是一种渐成潮流的生活方式;全民健身,则无疑带有在宏观层面倡导、推动之意。倡导全社会健身意识的觉醒,佛高区近年来在推动一系列的体育惠民活动,为市民健身搭建宽广平台、提供多元服务。

    现

    状

    体育惠民活动常态化

    8月8日,狮山体育馆、官窑体育馆免费对外开放。笔者走访各个健身场馆发现,虽然“免费午餐”已越做越大,但大家的反应却是越来越“淡定”,体育锻炼对很多人来说,已是生活的一部分,已是常态。

    近年来,佛山高新区核心园所在地狮山经过几年的磨合和提升,群众体育文化气氛已逐渐浓厚起来。自行车赛、欧巡赛、世界咏春交流会、孝德文化节、广东省舞蹈家协会比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比赛落地狮山,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更是促进了群众体育的发展。

    据介绍,今年狮山还将建设官窑文化中心、咏春体育公园、世界咏春交流中心等大型群众体育文化载体,将“体育文化味”融入到狮山的血脉中。

    “当前,佛山高新区正在以争创全国高新区20强为目标,以广佛副中心为统领,全面建设国内一流的国家级高新区。”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狮山镇镇长黄文富表示,今年举办的篮球嘉年华、佛高区羽毛球公开赛、小塘徒步活动、荧光夜跑等系列赛事将全面为佛山高新区篮球运动注入新活力,有力推动辖区篮球事业蓬勃发展,进一步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促进群众体育遍地开花。

    “咏春也是我们的特色,今年我们将把咏春赛事办得更好,让咏春走向世界,让咏春深入群众生活。”黄文富透露,接下来佛高区将举办不同种类的高端群众体育赛事,让群众共享经济发展红利,推动经济与文化体育运动齐飞。

    市民马先生说,前几年,每逢全民健身日,大家都涌进公共体育场馆,享受一年一度的免费体育大餐,但是随着免费场馆越来越多、免费时段越来越长,大家可以选择合适的时段进行锻炼,“感觉天天都是全民健身日”。

    家门口看国家级篮球赛事

    除了完善公共体育设施满足市民健身需求外,佛高区还通过连续举办高端赛事,将进一步提升佛高区的社会影响力,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观赏各类顶级体育赛事,参与体验赛事活动。

    今年年初,全国U18三人篮球锦标赛拉开了2017年佛山高新区篮球嘉年华系列活动的序幕。紧接着的佛高区百校篮球赛、百村篮球赛已经陆续展开,还有易建联公益篮球训练营更是在佛高区年轻球员中吸引广泛参与。

    “8月份我们还即将举办百企篮球赛,整个活动一直持续到10月,让市民过足瘾。”佛高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持续一年的活动让全民健身的理念深入人心。

    事实上,近年来佛高区先后举办了国际篮球赛、国家职业篮球赛等高端体育竞技赛事,并持续举办地方性的“百企篮球赛”、“百村篮球赛”等赛事,营造了浓厚的篮球氛围,成为地区较有影响力的体育运动品牌。

    南海区文化体育局局长梁惠颜表示,本届篮球嘉年华的举办建立在高新区良好的群众基础上。全国U18以及广东省女篮这样的品牌赛事落地佛高区,将很好地推动南海区和佛高区的体育事业发展。

    “之所以选择佛高区作为承办方,我们认为佛高区的篮球群众基础非常的深厚;承办比赛的积极性和水平都非常高。”广东省篮球协会主席刘克军表示,最重要的是佛高区计划将今年打造成“篮球年”,体现了当地政府对篮球运动非常重视。

    声

    音

    为响应国家全民健身的号召,狮山体育馆、官窑体育馆8月8日当天免费对外开放。但平时除了体育馆之外,狮山的市民们还有哪些健身好去处呢?

    在舞蹈中收获健康与美丽

    每天上午8点多,狮山镇塘艺舞蹈队就走进小塘老年人活动中心练古典舞。据舞蹈爱好者黎晚欢介绍,跳舞是她每天的主要运动,起初练舞是为了健康。后来慢慢发觉跳舞配合着气息,在一吐一纳的呼吸之间,跳舞还可以塑形调息。

    作为善曦义工队一员的黎晚欢,还将塘艺舞蹈队发展成义工,经常为敬老院的老人们表演舞蹈。舞队的队员们都觉得很开心,跳舞既能健美,又能为老人们做一些善事。

    8月8日,在南海区全民健身日启动仪式中,狮山镇塘艺舞蹈队17位舞者手上拿着一把黄色的油纸伞,展示了一场优美的古典旗袍伞舞《江南雨》,尽显岭南女子的柔情和健康美,以倡导“我运动,我快乐”的全民健身日理念。

    去南海中央公园竞走减肥

    “自己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到中央公园散步,那里不仅环境好,而且场地比较大,关键是空气很清新。”住在狮山俊景花园的余先生表示,起初自己的身体越来很胖,像篮球、羽毛球等这些剧烈运动不太适合。后来看见附近的邻居都去中央公园散步,所以自己也跟着去了。但散步的运动量对自己来说太小,跑步自己又坚持不了,只好选择竞走。坚持了一段时间,效果不错。

    每天坐两小时车到小塘公园跳舞

    住在桂城50多岁的关文珍,每天早上坐两小时车到小塘公园和一班姐妹跳跳舞、打打太极。她说:“这里的娱乐设备和环境都很适合我们这样年纪的人,早上在公园里吸收新鲜空气,跳舞打太极,累了、热了就回到老人活动中心去休息,打牌、唱歌、围着一起聊天,感觉非常好!”

    空旷的广场成了小男孩的足球场

    一个6岁多叫秉秉的小朋友,经常在吃完晚饭后,抱着自己的足球,到广场找小伙伴们一起踢足球。即使没有专门的足球场地,但他们在空旷的广场上也是恣意得挥洒着奔跑的汗水,玩得不亦乐乎。他说:“我跟他们不认识,但是只要把足球抱出来,就可以引来一帮小伙伴跟我一起玩,一起踢足球!”

    调

    查

    8月8日,狮山公信针对全民健身日发布了一条关于《狮山健身好去处与市民最热爱的运动项目》的调查,邀请狮山街坊们进行投票,选出自己心目中的健身好去处与热爱的运动项目,经过一番投票角逐,答案终于见分晓。

    

    观

    察

    群众体育促进新市民融入

    从全民健身事业的蓬勃发展反观当初“全民健身日”的设立,不难发现推进全民健身工作需要全民健身日这样实实在在的抓手,而设立“全民健身日”对于健身理念的倡导、健身行动的引领,起到的无疑是不可替代的作用。

    不难发现佛高区推进全民健身工作有不少创新举措,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脉络清晰,而全民健身的大发展既契合了群众大幅提升的健身需求,更与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因势利导有着密切关联。

    从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产城人融合的视角观察佛高区体育活动的开展,佛高区群众体育促进新市民融入、增强向心力的目标、任务、路径已然非常清晰,作为打造产城人融合·广佛副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全民健身事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热潮,而助推这一发展热潮的内生动力仍在不断累积。

    运动是良医,运动可以使生活更美好。这不仅是通俗易懂的口头表述,更是基于健身实践的深刻体会。深入理解全民健身的综合价值与多元功能,有助于准确把握全民健康的内在逻辑关系,也有助于将认识水平的提升转化为自觉健身的行动。正是基于水到渠成的健身行动,才使得健身人群稳步增长,才使得健身事业风生水起、蒸蒸日上。

    统筹/何万里撰文/何万里李福云肖越群曾雯摄影/何万里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