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佛高区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树本周讯

第02版
佛高区情报

第03版
重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08月10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整合多元资源打造“文化+产业”旅游产业链
2017佛高区旅游节启动,四大主题之旅带你发现缤纷佛高区

    2017佛高区旅游节开幕。通讯员 麻辰逸 摄

    工业体验游受到广泛欢迎。李福云 摄

    官窑生菜会生菜宴每年吸引过千名海内外乡亲前来参加。(资料图)

    罗村孝德文化节开幕式。(资料图)

    “谋女郎”在开幕式上为游客表演。

    知名主持人郑达到场“撑”佛高区。

    试住至酷房车、学习狮头扎作、漫步美丽生态园、亲手制作桃花饼、尝鲜时令蔬果……8月5日,在南海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黎妍等领导嘉宾及来自粤港澳大湾区众多游客的见证下,“缤纷佛高区 绽放粤港澳”2017佛山高新区旅游节正式启动,贯穿今年下半年的“绿色生态之旅”、“创新视野之旅”、“非遗体验之旅”和“孝德传承之旅”四大主题旅游活动也拉开序幕。

    作为佛山的先进制造业高地,佛高区拥有雄厚的工业旅游资源,其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娱乐休闲资源优势也日渐突出,佛高区“文化+产业”的旅游产业链也正逐渐显现成效。

    现

    场

    知名主持与游客互动领略佛高区风采

    日前,“缤纷佛高区 绽放粤港澳”2017佛山高新区旅游节启动仪式在佛山高新区核心区狮山镇的拾贰季生态岛举行。在开幕式上,知名主持人郑达与现场游客积极互动,活动现场气氛热烈。郑达说,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背景下,随着国家战略深入实施,作为产业重镇,佛山高新区及其核心区狮山镇面临着全新的机遇和优势,在旅游方面,工业游、休闲游和非遗体验游等都是突出的特色。

    “古村古韵,历史传承,工业领航,狮山智造。”郑达认为,当地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和现代的高新科技产业,融合成了佛山高新区旅游节的主旋律,即“绿色生态之旅”、“创新视野之旅”、“非遗体验之旅”和“孝德传承之旅”四大主题活动。

    活动当天,还吸引了众多来自广佛地区的摄影大师和摄影爱好者,他们用影像记录佛山高新区缤纷夏日的风采。来自广州的摄影发烧友张先生说,第一次来打佛山高新区,发现这里不仅高新科技企业聚集,还有着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现场各色花海,让他大饱眼福,手中的相机也“咔擦”个不停。

    不仅如此,游客在现场可以品尝大顶苦瓜、桃花饼等特产,还能看到佛鹤狮头扎作、金箔锻造等当地非遗项目的创新发展,感受佛高区不一样的精彩。

    做

    法

    多方资源整合铸造旅游品牌

    目前,佛山高新区正全力打造“产城人融合的广佛副中心”。对于佛山高新区来说,“产城人”三方良性互动,需要做到融合发展。产业是佛高区的优势,当地的城市景观也正发生巨变。与此同时,城市发展除了经济支撑还需文化的软实力。盘活城市资源,传承发展文化,打造“文化+产业”的旅游产业链,用文化的力量提升城市品质,是佛山高新区和社会各界不谋而合的想法。

    佛高区核心区狮山镇拥有丰富的产业旅游资源与历史文化资源,休闲、娱乐、美食等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如今,佛山高新区还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珠三角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机遇,以广佛副中心为统领,向着“世界科技+佛山制造+全球市场”迈进。同时,佛高区核心区狮山镇拥有雄厚的工业旅游资源,辖区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娱乐休闲资源优势也日渐突出,“文化+产业”的旅游产业链正逐渐收到成效。

    “缤纷佛高区绽放粤港澳”2017佛山高新区旅游节系列活动立足“产城人融合的广佛副中心”的发展战略,借佛高区蓬勃发展的产业之力,融合传统文化元素,同时引入房车等创新元素,通过跨界行业结合,借粤港澳大湾区的辐射作用,不断整合多元旅游资源,将有助于展现佛山高新区“宜居宜商宜业宜游”的城市风貌,铸造闪亮的旅游品牌。

    未

    来

    借力佛山西站进一步开拓市场

    香港食玩假期旅行社相关负责人欧先生介绍,每天有200多香港游客通过该旅行社来到佛山南海的景区,其中佛山高新区核心区狮山镇的旅游路线备受香港游客的欢迎。“这里不仅有优美的生态环境,也有众多非遗体验项目,还有大顶苦瓜、桃花饼等特色美食,非常适合香港人游玩,特别是各种亲子游活动更受他们青睐。”欧先生说。

    狮山镇党委委员、镇团委书记关钧宜表示,佛山高新区正打造“产城人融合的广佛副中心”,不仅在产业和科技创新方面表现突出,文化软实力也十分雄厚,通过佛山高新区旅游节,把当地现代与传统、产业与生态各方面旅游资源加以整合,将有助于吸引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佛山高新区感受“产城人融合的广佛副中心”的独特魅力。

    “佛山高新区及其核心区狮山镇有着非常好的产业、生态、人文等旅游资源,其中叶问咏春更是享誉海内外。”南海区旅游局副局长邵凯健表示,佛山高新区在粤港澳大湾区区位优势明显,通过坐落在叶问故乡南海狮山的佛山西站,佛山高新区往返香港只需要45分钟,十分便利。他表示,佛山高新区以叶问咏春为代表的武术文化,以及当地的产业、生态、非遗、人文等旅游资源,将在粤港澳大湾区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通过佛山西站的枢纽作用,将能吸引我国大西南及粤港澳大湾区的众多游客,并进一步辐射到亚洲地区。

    链接

    “缤纷佛高区”四大主题之旅

    ●绿色生态之旅

    时间:7月-8月上旬

    在“绿色生态之旅”中,游客可漫步佛山高新区当地的绿色生态园,感受大自然之美。其中,位于佛山高新区核心区狮山镇北江边的明昌拾贰季生态园定位为绿色生态农业基地,这里有各种奇异的植物花草、瓜果树林和各种小动物,成为最近人气旺盛的亲子游去处,人们在游玩中也可以学到科普知识。

    绿色生态的理念也可体现在工业上。南海绿电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是佛山高新区产业游线路的重要一环。目前,南海各镇街的生活垃圾收集后,将送到该公司运营的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焚烧发电,实现变废为宝。该园区虽然与生活垃圾、餐厨垃圾“打交道”,但完全没有闻到臭味,而且环境优美,还将打造成国内首创的“环保迪士尼”。

    ●创新视野之旅

    时间:8月下旬-9月上旬

    在“创新视野之旅”,缘喜房车开营仪式将举行,游客将可以体验房车的时尚和乐趣。缘喜房车营地坐落于佛山高新区核心区狮山镇,是华南地区首个结合园林景观并参照国际房车营地标准建设的营地,届时,将向游客展示多类房车,游客可“零距离”体验各种时尚房车。

    除了房车营地外,“创新视野之旅”还将带领游客走进佛山高新区的广工大研究院、燕京啤酒、菱王电梯,感受高新科技企业的“智能制造”,让人叹为观止。

    此外,游客还将来到佛山高新区的南海影视城,漫步于影视城内,如同穿越在不同的时代。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参观古色古香的特色建筑,还可以感受先进的影视特技。

    ●非遗体验之旅

    时间:9月下旬

    佛山高新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有着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这里的省级非遗项目包括官窑生菜会、乐安花灯会、咏春拳、金箔锻造技艺等,此外还有佛鹤狮头扎作技艺等其他非遗项目。

    “非遗体验之旅”将带你走近这些非遗项目,了解非遗项目背后的历史典故,感受富有特色的地方民俗文化,不仅有得看,有得玩,还有得吃。在“非遗体验之旅”,游客将来到佛山高新区的璜溪古村,体验佛鹤狮头扎作、切金箔等非遗项目,还将来到御品食品公司参与桃花饼、月饼DIY活动。

    ●孝德传承之旅

    时间:10月

    咏春拳是佛山的省级非遗项目,咏春一代宗师叶问的故乡就在佛山高新区核心区狮山镇。金秋10月,“孝德传承之旅”将组团走进孝德文化之殿、学咏春武术文化。

    游客将来到叶问故乡狮山罗村,在叶问纪念馆感受一代宗师的武术和武德。孝德文化是佛山高新区一张文化名片,孝德湖、孝德馆如同孝德文化的殿堂,古往今来的孝德榜样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人们。值得一提的是,狮山镇罗村孝德文化节已成功举办十届,成为当地人的“新民俗”,孝德文化深入人心,也值得不断传承和发扬光大。

    统筹/何万里撰文/何万里 通讯员 钟云海摄影/何万里(署名除外)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