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文笔塔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树本周讯

第02版
佛高区情报

第03版
重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08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圣诞节,竟然把小慧弄哭了

    ◎李美华

    小慧是我的科代表。她聪明,好学,乖巧,懂事,工作主动,善解人意,虽然有时耍点小娇,但更讨人喜欢。

    昨天是圣诞节,西方的大节,又是她的生日,我喝着她送给我的车仔红茶,祝她生日快乐。

    星期四是最最累的,连堂,还要晚修。晚修安排在这天,晚练是数学,班主任是我当年的学生,当年也是我的科代表。 她也许是当年的我,下课了,仍然留在课室里解答学生的疑问。但有一点做得比我还要过,经常拖堂,到了我的时间了,她还在讲,还在解。昨天是这样的,我到了课室,班主任还在课堂,但已不讲课了。可她不出来,我也就不好进去——不能打击她的积极性,这是一个多么负责人的老师,我的好弟子,嫡传的!

    小慧和思华走了出去,一会儿又回来了。在一来一回间,我巡查走廊两边张贴的百校联考总结,刚好看到小慧的。

    我一直都关注小慧,也喜欢她,但一直不敢触碰她内心深处,也一直找不到合适的时机。也许今天是最好的时机,我权衡再三,决定今天现在找她谈谈,正好见到她俩回来了,于是把她们叫住。

    先谈思华,她是我的辅导生。讲了她各科情况及各科老师的看法,然后她说:当我知道你来教我的时候,我知道我的语文会进步了!——这孩子!

    “小慧!你善于自责,但不能满足于自责,更不能用自责做成防护壳,把自己牢牢地裹起来,以致驻足不前(我不敢说停滞不前)!”

    说到了她内心最深处的痛点,她从开始的辩解,解说,到沉默不语,此时眼眶里蓄满了水,嘴唇紧紧咬着,强忍着!

    “思华,回课室,拿纸巾来!”

    “老师,我也想努力,可我觉得我的努力好像不起作用呀!中考,你知道吗?我高估了自己,然后我只报了桂城中学,结果……”

    中考的阴影一直笼罩在她的天空。这样的学生我也遇到过,我跟她讲,把这段经历扔进垃圾桶,把这此不良情绪扔掉,一想到就转移思想。

    “我不甘心!”

    “小慧,坐在这间课室里的同学,我想,几乎都是跟你一样的人,他们中考的第一志愿大都不是罗高,他们的第一志愿也许是石门,海中,……跟你一样,他们都在中考中考砸了,可他们接受这个现实!再说,罗高,不是照样考中大,华工等名校吗?”

    “还有,凭什么那些读术科的,考那么一点点分数就可以上重点?”……

    钟声响了,只好停写。总之,小慧哭了,又平静了。这是我送给她的圣诞及18岁的生日礼物!有点残酷,但她必须长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