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树本周讯

第02版
佛高区情报

第03版
重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08月10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佛山诗词大会火了朋友圈
数千“诗人”打擂台“英雄”即将揭晓

    (扫码参与活动赛事)

    活动界面

    李晓敏

    黎次珍

    冯结铧

    吕焯彤

    “你最近都在玩什么好玩的?”“参加诗词大赛啊!抢擂成功还有丰厚奖金。”回顾7月,一场诗词大会微信积分赛火了整个朋友圈,由南海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妇联联合主办的书香家庭推荐命名活动之佛山首届诗词大会争霸赛自7月初发出微信积分赛“英雄帖”以来,共有数千名“诗人”前来打擂。

    目前第一轮(书香家庭微信积分赛)已决出前十名,他们可获得总值近万元的现金大奖。即日起至8月15日,线上计分持续,排名前50名的选手,将组成“精英团”,在第二轮线下总决赛时,和线下选手一起PK,争夺千元大奖和证书。

    打擂

    数千“诗人”角逐前50

    佛山首届诗词大会争霸赛共分为面向全体市民的线上微信擂台积分赛和面向佛山各初中学校学生的线下争霸赛两部分。其中微信积分擂台赛采用无限积分制模式,参赛者需在20秒以内回答,如指定时间内没答题则跳到下一题,不计分;答对每题加2分,答错倒扣1分。

    目前线上积分榜上赛况相当激烈,已有不少选手拿到数万积分,前3强参赛者积分更是早已突破十万,大家参赛热情高涨,擂台争夺硝烟味浓。截至7月31日第一轮比赛结束,冯结铧以130780的最高积分获得第一名,除了李晓敏、黄孟芬、吕焯彤三人是在校学生外,其余七强均是社会人士。第一轮的前十强将获得总值近万元的现金大奖。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积分榜TOP50时刻都处于动态变更中,参赛者们你追我赶,排名情况瞬息万变。即日起至8月15日,线上计分排名前50名的选手,将组成“精英团”,在第二轮线下总决赛的时候,和线下选手一起PK,争夺千元大奖和证书。同时积分榜前十名选手还将直接晋级由南海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妇联联合主办的“瀚蓝环境杯”南海第四届书香家庭评选活动30强候选名单。

    本届佛山诗词大会争霸赛活动由唐人街教育机构携手佛山社区传媒系列社区报举办,佛山社区传媒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旨在通过通过竞赛的方式,提高学生对古诗词背诵的兴趣,借助新媒体的形式,将诗词大会燃烧到全体市民,打造南海教育诗词文化品牌活动,掀起佛山诗词大会热。

    传经

    “诗人”都是这样炼成的

    这群如此厉害的诗词牛人,从数千名选手中脱颖而出,你想知道他们是怎么学习诗词的吗?本次诗词大会又对他们带来怎样的影响?马上来看看优秀选手们怎么说!

    学诗词靠好记性

    罗丽娟女士:从事工艺生产行业,已经是一位孩子的母亲,但对诗词文化的掌握能力还是很好。她说:“学习诗词主要靠好记性,我小孩子时就天天早起读书。几十年下来,习惯就改不了了。”因此,她亲自参与孩子诗词学习过程,每天早上与孩子一同念书已成为习惯。罗女士认为:“诗词大会能追忆自己读书时期的美好时光,也能重新唤起诗词文化在我们心里的位置,是一个有意义的活动!”

    全家动员学诗词

    吕达良先生:带上太太和囡囡一起参加,主要是想刺激女儿对诗词学习的兴趣。谈起诗词学习经验,吕太太说,最主要就是多看书,想要把诗句记牢,就应该把诗句意思先理解透,按意思去背,这样就能事半功倍。

    熟读诗词陶冶性情

    王巧玲女士:“公司提倡员工多读书,读好书,而熟读诗词歌赋可以陶冶性情和提升个人修养,正因为这样我爱上诗词。”王女士还表示,日常注重诗词积累,听到上半句诗能自然对答出下半句。她很支持本次的诗词大会,觉得这种文学活动能调动学习的热情。

    借诗词重温校园时光

    黎次珍女士:是一名职业幼师。“我自小语文成绩比较好,对诗词和文言文比较感兴趣。”现在幼师的素质受人瞩目,学习诗词也提升个人修养,多一分文学气息也挺不错。黎女士表示,自己很喜欢这种有书香味的活动,对于她这种已经离开校园走上社会的人,能从这次活动中找回在校读书的味道。

    传授诗词做义教

    李晓敏同学:是南海中学高二级文科生。晓敏说,除了学业要求,自己更多的是兴趣,所以对诗词积累是挺丰富的。暑假期间,晓敏也会做义教,把自己学习到的诗词文化传授给更多小朋友。“诗词大会给人们搭建了一个接近、了解、学习诗词的平台,在娱乐中放松、减缓压力,我很喜欢。”

    用诗词讲中国故事

    冯结铧女士:刚毕业于湖南邵阳学院,是本届诗词大会的领先者。从小喜爱诗词文学的她,说起话来也文绉绉的。“看了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之后,追忆诗词文化的心就萌动了。”她觉得,本次诗词大会对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对中国传统的弘扬都起到一定作用,也响应党的十八大,用诗词讲中国故事。

    理解诗词意思能加快背诵

    吕焯彤同学:是罗村一中初一学生。她说到,诗词学习要善用记忆法,诗句按音节停顿,理解诗句意思和背景才会加快背诵速度。一直以来,焯彤同学都坚持着诗词知识的学习,不仅是课堂要求,更多的是她乐趣所在,并通过此次活动丰富了自己的文化层面,受益匪浅。

    策划/统筹 何美芬撰文/邹韵斯 实习生 李敏怡图片由受访人提供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