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良凿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树本周讯

第02版
佛高区情报

第03版
重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08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本地农民买得起房
莲塘村建起平价农民公寓

    莲塘村新貌。

    可爱的莲塘村萌娃。

    近日,笔者走访莲塘村了解到,该村委会正积极规划建设莲塘中心村农民公寓,让本地农民都买得起、搬得进新房。

    村民期盼住进新公寓

    据狮山镇莲塘村村党总支部委员麦丽霞介绍,莲塘经济发展不富裕且土地资源有限,为了让本地农民买得起房,莲塘村委会为此规划建设莲塘中心村农民公寓,计划建设4幢11层和1幢5层的共108个套间的农民公寓住宅小区,且配有附属设施。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朱里村(莲塘村下辖自然村)已率先开展农民公寓建设。

    走访当日,笔者在莲塘村委见到了新出炉的公寓规划图。计划建设的公寓楼时尚大气,且以中高层电梯楼为主。原来,早前莲塘村委会特聘请佛山市岭南建筑设计院对中心村农民公寓进行高标准规划,在选点布局、房型设计、公共基础设施配套上,充分考虑农民群众的实际需要。考虑到农民群众的消费力,莲塘村委会将农民公寓每平方单价定在2000-3000元左右,只有莲塘村本地户籍人口才符合购房条件;农民公寓设定面积分别为100平方米、120平方米和140平方米,共3种户型。

    “一家三代人都挤在老房子里,现在孩子大了要结婚生子,但又买不起房。听说村里要建设平民价的农民公寓,我们家都在努力攒钱,计划在村里买”,莲塘村村民朱女士说道。

    计划建设老人“幸福院”

    据悉,莲塘村集体用地闲置已久,出现部分村民乱堆乱放杂物,杂草丛地,规划零乱。目前莲塘村各个村经济社大力整治村中空闲荒地、变废为宝。在健康村创建期间,针对农村杂物乱堆放、村路两旁杂草等问题,莲塘村委会动员各村组组织村民自行清理,通过清理杂草、垃圾。

    近年来,莲塘村委会在进一步巩固“健康村”创建成果的基础上,将莲塘村发展成为五星健康村,进一步做好村中的健康环境卫生、村容村貌的绿化美化和提高农村生活质量与身体素质等工作。

    为了方便村民看病难的问题,村委会将原来的旧村委会楼重新建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有一楼社区卫生各科室,二楼讲座平台,活动室,图书室等,为村民提供优质方便的生活、活动环境,更为推动佛山市创建五星级健康村营造了优越的条件。

    另据村党总支部委员徐艳娟介绍,目前莲塘村常住户籍老年人口大约300多人,为了丰富老年人生活,莲塘村委会将建设“幸福院”,即老年人日间活动中心,届时将引入社工为老年人提供专业服务。

    ■相关链接

    莲塘村概况

    莲塘村位于南海区狮山镇西区社会管理处西北面,地处北江河边、南有小塘铁路货运码头及北江货运码头,西与三水区接壤,距S263省道1公里,水陆交通十分便利。下辖自然村6个,经济社9个,面积约4.3平方公里。户籍常住人口1991人,共594户。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来源是以出租土地、厂房为主,村民从事的主要行业是化工、运输、种养等,村民主要收入来源是进厂打工、种养为主。

    莲塘村全力打造宜商宜居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村中和工业区内配套设施完善,设有员工宿舍区、社区卫生服务站等。莲塘村村风淳朴,治安秩序良好,先后获得广东省卫生村和南海区民主法治村、体育强村、平安村居、四星健康村、六好社区等荣誉称号。

    撰文/肖越群通讯员陈志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