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树本周讯

第02版
佛高区情报

第03版
佛高区观察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07月13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事一清单”为重大项目保驾护航
佛高区出台招商引资风险管控清单,为廉洁试验区建设提供新的经验
工地建设现场。

    就在上月,有着佛山“南北大动脉”之称的佛山地铁3号线,其工程建设的首台盾构在规划站点东平站始发,而在线路的北端,位于佛山高新区(狮山镇)范围内的3206标段,建设工程蓄势待发。

    然而,风险与效益同在,如何保障项目安全,同样是佛山高新区需要考虑的问题。对此,他们给出的办法是为该项目“度身定做”出一套“1+N”的风险管控清单及配套文件,涵盖廉洁风险点防控台账、政企交往清单、重大项目决策容误机制等方面,对项目同步进行建设与管控。

    首度推行重大项目“一事一清单”

    通过联合审批等方式大力支持重大项目的建设,并对其进行同步管控、同步预防,这不仅考验佛山高新区管控风险的能力,也对佛山高新区广大干部敢于担当、大胆干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南海区提出推进履职容误机制建设,探索实施“三类清单”。其中就包括了重大事项“风险容误”清单,对重大事项进行风险评估防控。

    佛山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刘光辉解释,探索重大事项“风险管控清单”是廉洁试验区履职容误“三大清单”之一,主要针对在重大改革、重大项目等领域存在的不敢担当、求稳怕错的现象和突出问题,落实上级“三个区分”原则、履职容误机制建设精神要求,把干事创业的风险明晰化,鼓励干部敢于担当,促进重大改革、重点项目、重要工作的高效推进实施。

    此次佛山高新区推出《中铁二十三局集团轨道交通佛山工程有限公司狮山项目风险管控清单(试行)》(下称“《风险管控清单》”),便是一次具体化实践。“这个是我们推出的第一份关于重大事项的风险管控清单。”潘应斌说,这份清单是佛山高新区“一事一清单”机制的首次“试水”。

    “高新企业的招商引资,推进创新创业,都是高新区工作的重要环节。”佛山高新区监察局(审计局)副局长潘应斌表示,佛山高新区正在争创全国高新区20强,在重大项目招商领域开展风险管控清单化管理,十分有必要。将来,佛山高新区还会针对具体的大项目制定相应的清单。

    “1+N”清单体系规范政企交往

    此次推出的《中铁二十三局集团轨道交通佛山工程有限公司狮山项目风险管控清单(试行)》,除了风险管控清单外,还相应推出《佛山高新区投资促进局政企服务“交往履职”清单》(下称“《政企交往清单》”)《佛山高新区(狮山镇)建立健全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决策容误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下称“《实施意见》”),以及廉洁风险防控台账等,共同构成“1+N”的清单体系。

    “管控清单实际上就是监督办法。”潘应斌说,这次出台的系列清单,经征询佛山高新区和狮山镇领导班子、国土规划、城乡统筹、招商投资、环保等部门的意见,最终才成稿。

    针对项目推进存在的政策风险、经济风险、社会风险、廉洁风险,《风险管控清单》均一一开出了管控的方案。

    对可能产生的廉洁风险,清单通过要求项目方签订廉洁从商自律承诺书,制定《政企交往清单》,建立项目集体决策、民主决策机制,并通过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等途径,降低风险。

    “《政企交往清单》是《风险管控清单》的配套文件。”潘应斌介绍,《政企交往清单》列出正面、负面清单,让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遵循规限开展工作,与《风险管控清单》形成互补,“不仅适用于‘中铁二十三局集团轨道交通佛山工程有限公司狮山项目’,对以后的重大项目也一样适用。”

    《政企交往清单》指出,对于遵守清单要求、敢于担当、尽力防范风险仍然发生失误的干部,可以申请履职容误、减免责任。

    为创建廉洁政务环境示范区提供经验

    此次出台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决策容误机制,包括决策容误的条件、决策容误的程序、配套机制三部分内容。潘应斌说,《实施意见》列明了干部关心的免责、减责的条件,并设置了“影响期”,在干部党纪政纪处分影响期满后,问责结果一般不作为不得列为考察对象的依据,这正符合了“三个区分”的要领。

    刘光辉表示,此次针对“中铁二十三局集团轨道交通佛山工程有限公司狮山项目”出台的“1+N”风险管控清单和容误机制,进一步提升了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廉洁试验区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的风险管控水平。同时鼓励相关部门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敢于担当,并着力保护作风正派、敢做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积极营造鼓励创新、知难而进、敢于争先的良好氛围,为南海区创建廉洁政务环境示范区提供可复制的经验和做法。

    撰文/摄影 何万里

    通讯员 徐广彬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